新華網 正文
“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
2018-09-12 14:0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1)“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

  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中俄聯合導演部指揮員在中方導演部進行指揮導調磋商交流(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樊永強攝

  新華社俄羅斯楚戈爾9月12日電(記者樊永強)聽取情況匯報、定下防禦決心、綜合分析判斷、定下反攻決心、下達作戰命令……9月12日,“東方-2018”戰略演習全面展開聯合戰役行動指揮演練,重點檢驗中俄兩軍聯合作戰籌劃和組織指揮能力。

  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在雙方參演部隊到達演習地域後,中俄兩軍戰略指揮機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和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抽調精幹人員共同組建聯合導演部,負責在遂行演習任務期間實兵演練的組織、指揮和保障工作。中方總導演為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

(國際·圖文互動)(2)“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

  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俄方空中機群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進行快速空投保障訓練(9月11日攝)。 新華社發(楊再新 攝)

  “作為中國軍隊經過革命性改革重塑後首次向境外派出的戰略指揮機構,中方導演部既是這次演習的導演機構,也是軍委聯指中心的前方指揮所。”中方導演部副總導演李維亞説,這次演習是一次戰略演習,是由中俄兩軍最高戰略指揮機構直接組織和實施、由戰區聯合戰役指揮機構直接指揮的,“對我軍新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來説,是一次很好的實戰化檢驗,對我軍戰略戰役指揮員指揮能力也是一次檢驗和歷練。”

  抵達演習地域後,中國軍隊按照指揮機構層級對等原則,迅速建立起“軍委導演部、戰區聯合戰役指揮部、集團軍戰役指揮所和實兵部隊”四級指揮機構,對3200余名參演官兵進行24小時不間斷實時指揮。

(國際·圖文互動)(3)“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

  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中俄參演官兵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進行敵後機降後快速前出訓練(9月11日攝)。新華社發(楊再新 攝)

  在中俄聯合導演部的導調下,北部戰區與俄東部軍區分別成立聯合戰役指揮部,分別指揮各自參演部隊完成聯合實兵演練行動。

  12日上午,記者在中方導演部和北部戰區聯合戰役指揮部看到,一條條作戰指令快速下達,一張張部隊行動態勢圖實時呈現,指揮員與參謀人員各司其職,分析研判情況、定下作戰決心、展開防禦部署……

(國際·圖文互動)(4)“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

  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中方坦克群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進行快速衝擊訓練(9月11日攝)。新華社發(楊再新 攝)

  “這次戰區部隊赴俄參演,從戰略背景想定與導調、戰役指揮和實兵演練三個層面深入參與俄軍戰略演習,體現了中俄兩軍在聯合戰役行動上的深度協作。”北部戰區聯合戰役指揮部副指揮員石正露説,這次演習盡管參演軍種多、兵力規模大、組織協調難,但從聯合戰役指揮演練的實際效果看,雙方的指揮協同和聯合行動有條不紊、協調順暢。

(國際·圖文互動)(5)“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

  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中方參演直升機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搭載特戰隊員實施快速機降訓練(9月10日攝)。新華社發(楊再新 攝)

  演習期間,中俄兩軍官兵同場演練、聯動磨合、相互借鑒,在實踐中探索了聯合作戰的方法路子、積累了聯合指揮的實戰經驗。

(國際·圖文互動)(6)“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

  參加“東方-2018”戰略演習的中俄雙方參演官兵在俄羅斯楚戈爾訓練場進行陸空協同強渡水障訓練(9月10日攝)。新華社發(楊再新 攝)

  相關閱讀:

  “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俄聯合戰役演練正式開始

  專訪“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方導演部指揮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東方-2018”戰略演習展開聯合戰役指揮演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5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