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同心同行 共築希望——“一帶一路”的非洲故事
2018-09-13 10:3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9月13日電 特稿:同心同行 共築希望——“一帶一路”的非洲故事

  新華社記者朱紹斌

  中國與非洲,遠隔千山萬水,但路途的遙遠從未阻隔雙方交流的願望。秦漢以降,絲綢之路逐漸形成,中國的絲織品源源不斷輸往中亞、西亞和歐洲,又渡海抵達非洲。又有海上一路,自唐以來,歷經磨難揚帆西行,經南亞中東,抵達非洲東岸,明朝時鄭和船隊更是為中國與非洲國家間友好交往書寫壯偉篇章。

  時隔千年,海陸並舉的歷史交往,演進升級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全面合作與共同發展。五年來,非洲國家高度認同“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理念,積極推動各項創新,努力補足基礎短板。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成為中非合作的紐帶,更讓非洲50多個國家朝著世紀使命和共同夢想邁進。

  道路通,百業興

  地處非洲西部最西端的塞內加爾,素有“西非門戶”之稱。在該國首都達喀爾以東75公里,一條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捷斯—圖巴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之中,工地上數百臺機械設備繁忙工作,勞動號子聲陣陣。

  這條高速路2016年開工建設,將連接該國兩個重要城市捷斯和圖巴,設計為全封閉雙向四車道,全線長約113公里。該項目是中塞兩國之間經貿合作中最大的單體項目,也是塞內加爾獨立以來最大的單體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建成後將極大推動該國交通發展,把“中國速度”帶到西非最西端。

  對塞內加爾來説,“一帶一路”提及的重點合作領域與其“塞內加爾振興計劃”高度契合,修建高速公路將有助于推動塞內加爾互聯互通建設。

  中國路橋塞內加爾分公司總經理張建國説,該項目的實施給沿線經濟發展帶來多種好處,比如所有建築材料都是從當地採購。“高速公路沿線地區盛産花生和水果,高速公路修通後將會很便利地將它們運輸出去。”

  高速路不僅方便沿線居民出行,還給當地人帶來個人的發展機遇。這一項目開工後,中方公司組織了對當地員工的技術培訓,開辦了漢語課,每年評選海外優秀員工並資助他們去中國參觀公司總部。

  拉巴·蒂亞姆是在該項目工作的一名優秀當地女員工。她告訴記者,自從她開始在中國路橋工作,就開始獨立生活,自己足以養活自己,不再依靠父母。蒂亞姆説,中國路橋非常歡迎女性員工加入,“希望有更多塞內加爾女性加入公司,並用自己的力量爭取女性在社會上與男性同等的地位”。

  道路通,百業興。本國內、跨國間的交通,成為非洲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以“路”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向非洲大陸延伸,有力推動了非洲區域一體化進程。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説:“當你踏上非洲這片土地,就會看到很多中國企業的投資項目。他們幫助非洲國家修建公路、鐵路、機場和港口。”

  截至去年,中方為非洲國家援助和融資修建的鐵路、公路均已超過5000公里,還為非洲培訓了超過16萬名人才。近年來,一係列由中企承建的大型項目,包括肯尼亞蒙內鐵路、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的亞吉鐵路、安哥拉本格拉鐵路等項目相繼完工……中國參與建設的非洲“四縱六橫”鐵路網、“三縱六橫”公路網以及非洲航空發展規劃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為非洲國家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授人漁,助成長

  有“千丘之國”美譽的盧安達是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中東部非洲國家,該國技術教育行業的領軍者對“一帶一路”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

  在盧安達巍峨的維龍加火山群腳下,坐落著中國政府援建的、盧安達北方省最大的職業技術學校——穆桑澤職業技術學校。學校開設農業和食品加工、土木工程、電氣與電子工程、酒店管理及灌溉和水利工程五個專業的學歷課程,還提供木工、烹飪、家庭用電設施安裝和焊接等10個短期培訓課程。

  學校校長、穆桑澤市議會主席埃米爾·阿巴伊森加曾在中國留學。他説,盧安達技術人員短缺,而學校提供的正是盧安達非常需要的專業,屬于盧安達的優先發展領域。“學校為盧安達培養了技術人才,幫助國家彌補了人才缺口。”

  阿巴伊森加還説,學校在教育中重視實踐,課程有一半時間用于學生實踐,如果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盧安達帶來更多項目,意味著學校學生將有機會在不同項目中獲得更多實踐崗位,在實踐中學習成長。

  穆桑澤職業技術學校2015年成立之初僅有170名學生,經過短短三年,學生人數大幅增加,已經有約1200名學生。今年6月,中盧兩國政府簽署穆桑澤職業技術學校擴建項目實施協議,中國政府將繼續為學校建設行政辦公樓、綜合教學樓、學生宿舍等功能用房和附屬設施,以及提供必要的設備和物資,以進一步增強學校綜合實力。

  26歲的馬塞爾·尼利米希戈是灌溉和水利工程專業的三年級學生,他正在學校車間協助同學完成畢業設計。他自己的畢業設計已經完成,是為盧安達東方省設計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壩,目的是解決當地在旱季的缺水問題。

  “農業是盧安達人民日常生活的基礎。盧安達的農業現代化需要通過灌溉實現,所以我們決定設計這一水壩,希望通過灌溉實現盧安達農業現代化。”尼利米希戈説。

  促發展,惠民生

  “碧海藍天”“印度洋明珠”,提起非洲東部島國模里西斯,頭腦中總會跳出這些詞匯。不過,同其他小島國相倣,淡水供應也是模里西斯人頗為關切的問題。

  太陽初升,位于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東南約22公里的巴加泰勒水壩迎來了一天中最迷人的時刻,晨暉斜灑在水面上,波光粼粼。該項目由中國三峽集團中國水利電力對外有限公司承建,已于今年6月30日竣工。

  瑪麗-諾埃勒·穆圖是一名兒科醫生,她一家五口人居住在離水壩不遠的地方。水壩建成以前,居民只有早上幾個小時可以使用自來水,穆圖一家不得不每天早起用水。為了儲備一天的用水,他們會打開家裏所有水龍頭。但由于水壓很小,家裏的水桶依然無法盛滿。

  “現在,水壩完工了,我們終于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了。夏天來臨,我們甚至可以痛快地洗澡了。”穆圖説。

  資料顯示,該水壩項目受益區域覆蓋模里西斯約20%的面積,受益人口佔全國總人口30%以上。水壩的建成,將徹底改變路易港及周邊區域旱季嚴重缺水的狀況,實現全天候供水。模里西斯前總統法基姆在視察水壩項目時説:“感謝中國朋友為我們建造了這座偉大的水壩,它將讓成千上萬的模里西斯人不再為喝水而發愁。”

  項目還將為進一步提高當地民眾生活水準,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特別是旅遊業等行業的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離穆圖一家5公里之外,是模里西斯的科羅曼德爾工業區。讓·阿-利姆在這裏經營著一家制作中式餃子的工廠。工廠每天出貨量大約為1萬個餃子,但是過去水供應不穩定導致工廠必須向私人企業購水,這提高了生産成本。

  “有了水壩蓄水,我們再也不用為用水問題發愁了,”阿-利姆連聲感謝中國幫助建設的巴加泰勒水壩,“水壩會給當地家庭和企業提供幫助,也會拉動我們的經濟增長”。

  模里西斯總理賈格納特表示,“一帶一路”融入了許多國家的願景,模里西斯歡迎“一帶一路”倡議,願深化同中國的互利友好合作。(參與記者:邢建橋、呂天然、文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2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