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議會版權法案限制互聯網公司權利
2018-09-13 13:3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2日電(記者王子辰)盡管受到互聯網公司的強烈反對,歐洲議會12日投票通過了備受關注的版權改革法案,賦予新聞出版機構一種新型的鄰接權,並加重了互聯網網站對平臺內容是否侵犯版權的審查義務。

  在位于法國斯特拉斯堡的總部,歐洲議會議員當天以438票支援、226票反對和39票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了《數字化單一市場版權指令》。

  該法案的第11條賦予了新聞出版機構一種名為鄰接權的新型權利。具體而言,如果搜索引擎、社交網絡等互聯網公司在其網頁上展示新聞出版機構生産的部分內容(包括連結、標題及摘要內容),新聞出版機構則可以依據此權利要求互聯網公司支付費用。

  盡管遭到互聯網公司強烈反對,但這一規定得到了以傳統媒體為代表的新聞出版機構的廣泛支援。9月4日,法國新聞社、英國報紙聯合社、德國德意志新聞社等歐洲主流通訊社曾聯名公開表示,支援法案裏的這一新規。

  傳統媒體認為,多年來行業形勢每況愈下、採編人員大批離職,部分原因在于互聯網公司多年來通過“連結”的形式免費“掠奪”傳統媒體的勞動成果,使得傳統媒體不能從自己投入巨資生産的新聞資訊作品裏取得足夠廣告收入。

  該法案的第13條還加重了互聯網公司的審查義務,要求其確保用戶上傳到網絡平臺的內容不侵害版權。

  互聯網公司對此表示強烈反對,稱此舉將加重網站負擔、迫使網站對用戶上傳的內容在上網展示前就審查版權。但前披頭士樂隊成員保羅·麥卡特尼等藝術家及唱片公司等則對此表示支援,認為此舉將完善對版權的保護。

  按照歐盟的立法程式,該法案在得到歐洲議會通過後,還將交由歐盟機構進一步磋商,以形成最終的法律文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法國稱將繼續推動國際互聯網管理多元化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裏昂15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公布《數字領域法國國際戰略》,並表示法國將繼續推動國際互聯網管理實現多元化。
    2017-12-16 11:23:26
  • 歐盟財長會就對大型跨國互聯網企業徵稅的磋商取得進展
    為期兩天的歐盟財政部長非正式會議8日結束,會議在對大型跨國互聯網企業徵稅問題上的磋商取得進展,目標是今年年底前達成一致。
    2018-09-09 04:53:50
  • 互聯網時代更需要“數據守護”
    近期,臉書5000萬用戶數據遭第三方機構“康橋分析”濫用的事件,引發了全球用戶對臉書數據保護能力的信任危機,多國監管機構已經對其啟動調查程式。”作為資訊社會支柱的互聯網企業,唯有承擔起用戶隱私和個人資訊的守護者的重任,將提升個人信息安全能力視為企業核心競爭力,才能贏得用戶持續的信任,構建起資訊社會的健康生態。
    2018-03-30 08:13: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4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