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捕鯨要求遭否決 日本再度威脅“退群”
2018-09-16 07:1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捕鯨委員會14日否決日本提出的恢復商業捕鯨提案,引發日方再度威脅“退群”。

  國際捕鯨委員會10日至14日在巴西弗洛裏亞諾波利斯召開兩年一度的大會,以41票反對、27票讚成,否決日方恢復商業捕鯨的提案。

  日方代表團團長、農林水産副大臣谷合正明在表決後説,日方將“不得不研究所有選項”,暗示退出國際捕鯨組織。他在會後的記者會上稱,國際捕鯨委員會“沒能履行職責”。

  國際捕鯨委員會1982年決定暫時中止商業捕鯨,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日本以“科研”為名,1987年起陸續在南極海域和西北太平洋捕鯨,受到許多國家和動物保護組織反對和譴責。

  日本2007年暗示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以抗議禁止恢復商業捕鯨,經美國等國家勸説後留下。

  2014年,日本提交恢復商業捕鯨的提案遭否決。同年,聯合國海牙國際法院裁定,日本在南極海域捕鯨並非出于科研目的,要求日方停止這一活動。日本暫停2014至2015年度南極捕鯨,但繼續在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鯨”,只是捕獵數量有所減少。2015年底,日本在沒有獲得國際捕鯨委員會批準的情況下,強行恢復在南極海域“科研捕鯨”。

  共同社分析,本屆國際捕鯨委員會主席由東京海洋大學教授森下丈二擔任,是日本人時隔大約50年再次出任這一職務,對日本來説機會難得,因而今年再次提出恢復商業捕鯨提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期待重啟商業捕鯨。”

  否決日本提案前,國際捕鯨委員會13日以40票對27票,通過《弗洛裏亞諾波利斯宣言》。這一不具約束力的文件呼吁恢復鯨數量至商業捕鯨開始前的水準,認定捕鯨不再是必要的經濟活動,建議把觀鯨作為商業利用鯨的唯一方式。(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王秀
相關新聞
  • 日本9年前捕鯨視頻曝光 澳政府隱瞞引眾怒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28日報道,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媒體《水星報》披露了一段日本捕鯨船在澳大利亞南部海域瘋狂虐殺鯨魚的血腥視頻,這段視頻由澳大利亞海關人員拍攝于9年前,但長期以來,澳大利亞政府一直對外秘而不宣。
    2017-11-30 07:40:31
  • 日本參院或將通過法案 要求國家支援科研捕鯨
    據日媒報道,相關人士12日透露稱,力爭重啟商業捕鯨,並將科研捕鯨明確寫為“國家義務”的日本跨黨派議員立法法案預計將于13日在參院農林水産委員會獲得通過。”  在這項由自民、公明、民進等跨黨派的議員匯總的法案中,規定科研捕鯨“主要為力爭獲得實施商業捕鯨的科學知識而進行”。
    2017-06-13 07:2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中國故宮文物展在希臘舉行
阿爾山秋意漸濃
阿爾山秋意漸濃
堪培拉花展開幕
堪培拉花展開幕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東博會迎來公眾開放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