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板門店會晤後韓朝關係發展大事記
2018-09-17 13:0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9月17日電 新聞背景:板門店會晤後韓朝關係發展大事記

  新華社記者陸睿 田明

  本月18日至2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將訪問朝鮮首都平壤,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首腦會晤。

  這將是文在寅和金正恩第三次會晤。本次會晤將回顧《板門店宣言》履行成果並探討今後推進方向,討論構建朝鮮半島永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等問題,特別是有關半島無核化的實踐方案。

  今年以來,韓朝關係持續回暖,半島局勢逐步緩和,南北關係發展步伐加快。

  4月27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宣布雙方將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而努力。金正恩當天在板門店跨越軍事分界線,成為自朝鮮戰爭停戰以來首位踏上韓國土地的朝鮮最高領導人。

  4月30日,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通過政令,決定將平壤時間改為以東經135度為基準子午線的東9區標準時間,從5月5日開始實施。由此,朝韓時區一致。

  5月26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再次舉行會晤,就履行《板門店宣言》及舉行朝美領導人會晤相關事宜交換意見。這是兩人第二次會晤。

  6月1日,韓朝在“和平之家”舉行高級別會談,就履行《板門店宣言》的具體方案和後續措施達成一致,雙方商定舉行軍事、體育、紅十字部門等多部門會談。

  6月14日,韓朝在“統一閣”舉行高級別軍事會談,就恢復朝鮮半島東西海域軍事通信線路達成一致。此次會談是雙方時隔十年重啟將軍級軍事會談。

  6月18日,韓朝代表團在板門店舉行體育事務會談,商定于8月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亞運會開、閉幕式上共同入場。

  6月22日,朝韓代表團在朝鮮金剛山舉行紅十字會會談,商定于8月20日至26日在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6月26日,韓朝在“和平之家”舉行討論鐵路部門合作的分組會談。雙方決定組成共同調查團,于7月24日起先後對京義線和東海線朝方境內的鐵路路段進行實地勘察。這是韓朝時隔10年再次舉行磋商鐵路合作事宜的會談。

  6月28日,韓朝在“統一閣”舉行討論南北公路合作的分組會談,就東海線和京義線公路的連接與現代化方案達成一致。

  7月4日,韓朝在“和平之家”舉行山林合作分組會談,促進雙方在山林保護和病蟲害防治方面的合作。

  7月16日,在韓朝兩國軍事部門努力下,位于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的韓朝軍事通信線路完全修復。

  7月31日,韓朝軍方在“和平之家”舉行將軍級軍事會談。會後,雙方未發表共同聲明。據韓國媒體援引韓國防部官員的話報道,雙方集中討論了板門店非軍事區內互相試撤崗哨、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武裝、共同挖掘朝鮮戰爭戰士遺骸等問題。

  8月18日,韓國和朝鮮體育代表團在第18屆亞運會開幕式攜手共同入場。亞運會期間,韓朝組建聯隊參加龍舟、賽艇和籃球三個項目的比賽。

  8月20日,朝韓第21次離散家屬會面活動開始在朝鮮金剛山舉行。這是自2015年10月之後,朝韓再次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9月14日,韓朝共同聯絡事務所正式投入運作。這標誌著韓朝建立史上首個針對所有問題的“全天候”溝通磋商機制,為韓朝合作與南北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2018年“越南小姐”出爐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重慶百余小朋友共畫“團圓”迎中秋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福建武警在深山峽谷和陌生海島開展“魔鬼”大練兵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甘肅肅南:高原“精靈”黑頸鶴雪中嬉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41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