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敦促國際社會幫助阿富汗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2018-09-18 12:5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7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説,國際社會要切實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有針對性地幫助阿富汗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馬朝旭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阿富汗問題公開辯論會上説,國際社會應支援阿富汗各項重大選舉順利舉行。隨著各項選舉籌備工作進入關鍵階段,阿富汗各政治派別應加強團結,將維護國家政治穩定作為共同責任,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

  他説,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境內衝突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數創歷史新高。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阿國家安全部隊能力建設,共同有效應對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及毒品走私等威脅,並通過區域層面的努力幫助阿富汗應對上述挑戰。應推動塔利班積極回應阿富汗政府的有條件停火與和平倡議,努力實現阿富汗的持久和平與穩定。

  馬朝旭説,近期,幹旱造成阿富汗約140萬民眾生計受到影響,使本已嚴峻的人道形勢雪上加霜。國際社會應為阿富汗人民提供生産、生活用水,食品、醫療等方面的緊急人道援助,緩解當地受旱災影響的人道狀況。應繼續向阿富汗難民和難民接收國提供人道支援。

  馬朝旭強調,阿富汗具備資源和區位優勢,參與地區經濟合作前景廣闊。國際社會應根據阿富汗國家發展戰略和具體需要,幫助其開發自身發展潛力,並不斷融入地區經濟合作。聯大及安理會相關決議積極肯定了“一帶一路”建設對促進阿經濟發展及區域合作的重要意義。希望有關各方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區域經濟合作及互聯互通,幫助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中方期待今年11月的阿富汗問題日內瓦部長級會議能取得積極成果。

  馬朝旭表示,中國同阿富汗是傳統友好鄰邦。中方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安全、穩定與發展。中方將繼續幫助阿富汗利用自身優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區域經濟合作,促進“一帶一路”建設與其他區域合作倡議進行對接,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為推動阿早日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阿富汗一軍事訓練中心遭襲10名安全人員死亡
    巴德吉斯省與西部赫拉特省接壤,其境內有多條公路通過首府瑙堡連接該國北部與西部地區。近年來,塔利班武裝人員不斷向該省滲透,頻繁發動襲擊。今年9月4日淩晨,該省境內一處檢查站遭塔利班武裝人員襲擊,造成6名警察死傷。
    2018-09-17 17:36:09
  • 美國威脅阻撓國際刑事法院對美在阿富汗的戰爭罪調查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10日表示,若國際刑事法院啟動對美國在阿富汗所涉的戰爭罪調查,美國將對該法院的法官和檢察官實施制裁。
    2018-09-11 13:16: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4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