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索馬利難民營中的故事會
2018-09-19 13: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摩加迪沙9月19日電 通訊:索馬利難民營中的故事會

  新華社記者王騰 金正

  “兩條路鋪展在我面前,去向何方讓我不知所措……”近日,在索馬利拜多阿州難民營哈法塔小學舉辦的“帳篷故事會”上,12歲女生奧馬爾·努爾正在為大家講故事。

  3歲那年,努爾的父母在戰火中雙雙罹難,她只能與年長8歲的姐姐相依為命,平日裏沉默寡言的她在故事會的掌聲中,露出了少有的笑容。努爾告訴記者,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當眾講故事。

  “帳篷故事會”活動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主辦,吸引了60余名當地兒童和數名教師參加。兒基會駐索馬利副代表耶斯佩爾·默勒説,舉辦故事會的目的在于培養孩子們的好奇心和想像力,引導他們學會分享、傾聽和表達。

  在舉行故事會的哈法塔小學,僅有的建築物是兩間透風的鐵皮房和一頂開裂的大帳篷。不遠處的幾百頂窩棚則是學生們的家。

  今年10歲的哈桑·阿裏·易卜拉欣在故事會結束後,拉著老師和記者去他家做客。10平方米的窩棚裏住著一家三口,用布條與樹枝搭建的“墻壁”被風吹得呼呼作響。

  “家裏沒有書,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麼多新故事!”哈桑難掩興奮。站在一旁的老師阿裏·侯賽因·阿卜迪拉赫曼告訴記者,自己曾和哈桑一樣家境貧寒,但學習改變了命運,如今在肯尼亞教書的他專程趕回家鄉參加活動。“我希望把自己的過去也當作故事分享給他們。”他説。

  受連年戰亂、部族衝突和災荒影響,索馬利經濟凋敝,公共教育體係崩潰。2016年,索國內流離失所者達110萬人,文盲率接近76%。

  索馬利西南地方政府教育部長穆罕默德·阿布卡爾·阿卜迪向記者講述了當地流傳的一個故事,一名中學生曾在街上遺失了畢業證,但路人因為大多不識字,紛紛撿起又當廢紙扔掉,直到一名小學生路過,才認出那是張畢業證,並由母親交還失主。“可見我們的教育有多麼匱乏,感謝故事會,將更多孩子帶進課堂。”他説。

  聯合國兒基會工作人員李焜説,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校園裏為索馬利兒童舉辦故事會,以後還會持續下去,並嘗試在更多當地學校推廣。

  努爾也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站上故事會的講臺,這一切不會因戰火而停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