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稱全球患癌人數迅速增長
2018-09-20 08:14:4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報告稱全球患癌人數迅速增長

  亞洲是重災區 肺癌、乳腺癌殺傷力最強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近日發布最新報告稱,他們估計,全世界罹患癌症的人數在“迅速增長”,僅2018年一年就新增1810萬病例,死亡人數高達960萬。到本世紀末,癌症將成為全球頭號“殺手”,也是阻礙人類預期壽命延長的最大“攔路虎”。

  報告顯示,癌症病例數量增加有多種原因,如全球人口增加、老齡化加劇等。亞洲是癌症重災區,肺癌、乳腺癌和結腸直腸癌則是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

  患癌原因多種多樣

  在最新報告中,研究人員利用來自185個國家的數據,研究了人體內所有可能發生癌症的部位,並對36種癌症進行了更深入的研究。

  根據上述數據,研究人員估計,全球1/5的男性和1/6的女性在一生中會患上癌症,1/8的男性和1/11的女性將死于癌症。

  IARC癌症監測主管弗雷迪·布瑞博士預測,到2040年將有2900萬癌症病例,並有1600萬人因癌症而喪生。

  報告説,癌症病例數量增加有多種原因。首先,全球人口不斷增長,人越多,意味著患癌的人也越多;其次,人口在不斷老齡化,年輕人患癌的風險也不斷增加;另外,在許多國家,中風和心臟病導致的死亡人數都在下降,使癌症導致死亡的數字看起來“更糟糕”;此外還有一些與社會經濟發展有關的因素。

  亞洲是重災區

  報告指出,罹患癌症或死于癌症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取決于你住在哪裏。全球近半數新增癌症病例和超過半數癌症死亡病例來自亞洲,亞洲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60%。

  但美洲的情況也不容樂觀:其癌症發病率佔全球總數的21%;死亡病例佔全球總數的14.4%。不過,美洲人口僅佔世界總人口的13.3%。

  歐洲的癌症病例和癌症死亡病例分別佔全球總數的23.4%和20.3%,但其人口僅為世界總人口的9%。

  在經濟富裕的國家,因貧困和感染而出現的癌症病例減少了,但與生活方式選擇(比如肥胖和飲酒)相關的癌症卻增加了。

  肺癌殺死的人最多

  報告顯示,肺癌、乳腺癌和結腸直腸癌是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肺癌死亡人數最多,預計2018年將造成180萬人死亡,佔預計癌症死亡總人數的18.4%;結腸直腸癌造成的死亡人數排第二,將導致88.1萬人死亡;乳腺癌排名第五,將導致62.7萬人死亡。肺癌、結腸直腸癌和乳腺癌這3種癌症加在一起,佔2018年全球預計癌症死亡人數的1/3。

  此外,胃癌和肝癌分別會導致78.3萬人、78.2萬人死亡,排名第三和第四。

  癌症對男性和女性的殺傷力並不一樣。男性的癌症發病率總體比女性高20%左右,患癌死亡率比女性高出近50%。

  2018年,肺癌也是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佔所有癌症病例的14.5%;女性的這一比例為8.4%。肺癌是導致男性死亡的首要原因,其次是前列腺癌、結腸直腸癌、肝癌和胃癌。

  對女性來説,乳腺癌最常見。在全球已確診的女性癌症病例中,大約1/4是乳腺癌。在這項新研究涵蓋的185個國家中的154個國家裏,乳腺癌都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如果發現得早,乳腺癌或許可控,但它仍是造成女性死亡的頭號癌症。其次是肺癌、結腸直腸癌和宮頸癌。肺癌是28個國家婦女的主要死因,發病率最高的地區是北美、北歐、西歐、中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匈牙利婦女死于肺癌的比例最高。許多肺癌病例與吸煙有關。

  預防非常關鍵

  不過,烏雲有時也會鑲有一道金邊,報告同時也帶來了一些好消息:預防工作似乎獲得了一些回報。報告指出,在一些開展了強有力的公眾宣傳活動並制定了鼓勵人們戒煙的法律的國家,比如北歐和北美國家,肺癌病例數量出現了下降。此外,宮頸癌病例數量在那些多方共同努力篩查宮頸癌的國家也有所下降。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主任克裏斯托弗·維爾德博士説:“上述新數據表明,要解決全球癌症負擔驚人增加的問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預防起著關鍵作用。必須緊急實施有效的預防和早期發現政策,以補充治療,從而在全球范圍內控制這種破壞性疾病。”

  WHO非傳染性疾病部門主任艾蒂安·克魯格博士説:“有一些癌症可以預防,預防工作主要集中在我們耳熟能詳的那些風險因素:酗酒、抽煙、缺乏體育鍛煉以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等。此外,確保病人獲得快速診斷和治療也至關重要。”

  《華盛頓郵報》的報道指出,在發達國家,預防工作正在幫助降低各種癌症(包括肺癌和宮頸癌)的發病率;而發展中國家則越來越多地受到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相關的癌症(如結腸直腸癌)的影響。(記者 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日本首次公布本國居民癌症3年生存率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12日首次發布了日本居民的癌症3年生存率數據,各類癌症的3年平均生存率約為71.3%,其中前列腺癌生存率最高,為99%,最低的胰腺癌僅為15.1%。
    2018-09-12 21:21:05
  • 美國癌症死亡率持續下降
    美國癌症狀況年度報告顯示,1999年到2015年間,美國人癌症總體死亡率持續下降,但肝癌、胰腺癌和腦癌等癌症死亡率上升。
    2018-05-23 11:34: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5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