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俄日能否簽訂和平條約
2018-09-20 16:1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新聞分析:俄日能否簽訂和平條約

  新華社記者欒海 楊汀

  日本媒體20日報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將于本月24日至27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會晤,重點討論俄總統普京日前關于俄日年內簽署和平條約的提議。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這一提議看似“即興”,實則反映出俄方主張簽署和平條約、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的一貫立場。這與日本政府“先解決領土問題再談和平條約”的立場有差別。圍繞是否簽署俄日和平條約,雙方勢必會展開新一輪外交博弈。

  立場存在分歧

  俄副總理兼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13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表示,普京向日方提出簽訂和平條約,是期望與日本建立睦鄰關係。通過締結條約確立兩國間的和平關係是進一步發展關係的基礎。俄算的不是經濟賬,這不是什麼“可以相互交換的問題”。

  俄羅斯駐日本大使加盧津此前也在東京表示,簽訂和平條約對于俄日共同創造友好合作局面大有裨益,當前俄日間缺乏解決領土爭端所需的必要氛圍。

  加盧津説,如果俄日簽訂和平條約,這一條約將寫明“俄日間尚未徹底解決的所有問題將留待以後磋商,以期找到雙方均接受的解決辦法”,其中包括俄日國境線劃定和領土爭端問題。

  但普京的提議與日方立場存在明顯分歧。日方根據日本德川幕府與沙俄1855年簽訂的《日俄和親通好條約》條款,聲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是日本領土,並要求與俄先解決北方四島問題,然後簽訂日俄和平條約。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在俄羅斯被稱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于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日本一直主張四島必須全部歸還,導致雙方和平條約談判陷入僵局。

  借機施壓日本

  近年來,日本政府有意通過經濟牌解決領土問題。2016年5月在俄羅斯索契與普京會面時,安倍提出所有經濟合作計劃,包括能源開發、遠東産業振興等領域的8個項目。

  去年2月,日本外交部成立北方四島“共同經濟活動”委員會,討論在爭議領土上與俄方進行經濟合作,涉及海水養殖、溫室種植、旅遊、風能、垃圾回收等多個領域。

  然而,雙方在依照哪國法律在爭議領土上開展經濟合作的問題上始終無法達成一致,導致合作進展緩慢。日前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安倍在與普京會晤後表示,日俄同意依據一份“路線圖”落實兩國在爭議領土的合作項目。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副教授帕維爾·羅季金認為,日本將發展合作、實現關係正常化與索回島嶼問題捆綁起來。客觀上講,未簽署和平條約反而對日本有利。

  但分析人士認為,普京突然提出簽訂和平條約,將壓力轉向日方,可能是對日方對俄開展合作和真正實現關係正常化誠意的試探。

  博弈還將繼續

  俄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國際關係問題專家穆拉什金認為,如果日方接受建議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將使兩國關係在正常化道路上邁出重大步伐,減少雙方間的不信任,促進雙邊經濟合作。

  但對于普京這一提議,日本政府和外務省略顯意外並且認為普京意圖很難評估。日本NHK電視臺報道,此次河野太郎與拉夫羅夫會晤的一個重要目的,正是搞清楚俄方提議的具體內容,同時闡釋日方立場。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石井明説,日俄當前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在爭議領土上開展經濟合作,其進展將直接影響日俄何時、以何種形式簽署和平條約。

  穆拉什金説,預計日本政府對于普京的建議將始終表達謹慎立場。即使日方最終不接受俄方的和平條約新建議,雙方仍會就這一問題進行較高級別的磋商。

  他認為,放棄“先解決領土問題再談和平條約”的立場,對于日方來説是難以做出的重大讓步。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日方在某種程度上調整立場的可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土地上稻香飄
黑土地上稻香飄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