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受到多項濫用職權和洗錢罪名指控
2018-09-20 20:5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0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前排左二)離開法院。新華社發(張紋綜攝)

  新華社吉隆坡9月20日電(記者林昊)馬來西亞檢方20日對前總理納吉布地出25項與“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一馬公司”)案件有關的指控,包括濫用職權和洗錢。

  起訴書顯示,納吉布受到4項濫用職權指控。檢方指控他在2011年至2014年間,利用自己作為總理兼財政部長以及“一馬公司”顧問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共謀取了約23億林吉特(約合5.56億美元)。

  根據反洗錢相關法律,納吉布同時還受到21項罪名指控。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説,這21項指控涉及收受、使用和轉移非法資金。

  根據馬來西亞法律,每項濫用職權罪名的成立,都將使納吉布面臨最高20年監禁和最高5倍于所收受金額的罰款;每項洗錢罪名的成立,都將使納吉布面臨最高5年監禁。納吉布在法庭上否認相關指控。法官允許他保釋。

  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19日傳喚納吉布,隨後將其逮捕。20日出庭前,警方就反洗錢調查錄取了納吉布供詞。

  納吉布2009年擔任總理後設立名為“一馬公司”的國家投資基金。他任總理期間,有媒體稱“一馬公司”中有數十億美元去向不明,其中部分流入納吉布的個人賬戶。納吉布否認存在違法行為。

  此前,納吉布被指控利用職權在涉及“一馬公司”前子公司SRC國際的交易中謀利4200萬林吉特(約合1000萬美元),觸犯了相關法律,涉嫌貪污和背信等罪名。納吉布對這些指控予以否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捕
      反腐敗委員會表示,逮捕納吉布與“一馬公司”案件相關,包括26億林吉特資金進入他的個人賬戶(1林吉特約合0.24美元)等問題。
    2018-09-19 20:43:46
  • 新聞分析:納吉布案折射馬來西亞三重變化
      (小標題)發展思路調整  納吉布因“一馬公司”相關調查受到指控,勢必引發外界對馬來西亞將轉變發展模式的猜測。
    2018-07-04 18:52: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西藏阿裏:野生動物的樂園
西藏阿裏:野生動物的樂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6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