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戰華工雕像在巴黎裏昂火車站落成
2018-09-21 10:0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2)一戰華工雕像在巴黎裏昂火車站落成

  這是9月20日在法國巴黎裏昂火車站旁拍攝的雕像。

  在國際和平日到來之際,為傳遞珍愛和平和中法友好的訊息,這尊緬懷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到法國參戰的華工的雕像20日在巴黎裏昂火車站落成。 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新華社巴黎9月20日電(記者 韓冰)在國際和平日到來之際,為傳遞珍愛和平和中法友好的訊息,一尊緬懷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到法國參戰的華工的雕像20日在巴黎裏昂火車站落成。

  記者20日在裏昂火車站舉行的落成儀式現場看到,雕像是以中國山東普通農民形象為原型制作的全身像,高2米多,青銅鑄造。人物肩背包裹,眉眼含笑,透出質樸、善良、寬厚的氣質。

(國際)(1)一戰華工雕像在巴黎裏昂火車站落成

  這是9月20日在法國巴黎裏昂火車站旁拍攝的雕像。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據雕像作者、中國雕塑家李小超介紹,這一雕像展現的是當年華工遠渡重洋,經過海上航行抵達法國城市馬賽後,又換乘火車抵達巴黎裏昂火車站的情景。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在現場發表講話説,這座華工銅像佇立在熙熙攘攘的裏昂火車站廣場,“承載的是我們對歷史的共同記憶,也是我們對當年14萬來到歐洲和2萬客死他鄉的一戰華工的告慰。希望這座銅像的落成能將法國人和中國人的心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國際)(3)一戰華工雕像在巴黎裏昂火車站落成

  9月20日,一名行人在法國巴黎觀看新落成的雕像。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出席儀式的巴黎第十二區區長卡特琳·巴拉蒂-埃爾巴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這一雕像既表達了對一戰時期到法參戰華工的紀念,也傳遞出和平的訊息,這樣的訊息對世界的當下和未來都十分重要。

  相關資料顯示,一戰期間,大約有14萬名中國人被英國和法國招募到歐洲戰場,他們主要從事修築道路和戰場工事、修理機械、運輸物資甚至掃除地雷等艱苦繁重的工作,2萬多名華工在戰爭期間付出了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6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