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政治解決阿卜耶伊問題是唯一出路
2018-09-21 16:2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20日表示,政治解決蘇丹與南蘇丹之間存在爭議的阿卜耶伊地區問題是唯一出路,安理會及國際社會應加強協調,提供建設性幫助。

  吳海濤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審議阿卜耶伊問題公開會上表示,當前,阿卜耶伊地區形勢總體穩定,相較6年前已發生了明顯改觀。中方讚賞蘇丹、南蘇丹政府、非洲聯盟(非盟)、聯合國阿卜耶伊臨時安全部隊(聯阿安全部隊)以及國際社會各方所作努力。

  他強調,要充分尊重蘇丹和南蘇丹雙方對阿卜耶伊問題的主導權。蘇丹和南蘇丹是阿卜耶伊問題的當事國,解決有關問題離不開兩國的合作與配合,國際社會應維護兩國致力于政治解決阿卜耶伊問題的積極性,推動雙方鞏固睦鄰友好,增進互信,深化雙方在阿卜耶伊地區務實合作,避免採取違背兩國共識的行動。

  吳海濤強調,應充分發揮非盟等區域組織的斡旋主渠道作用。國際社會應繼續為非盟開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援,應支援聯阿安全部隊繼續履職。聯阿安全部隊根據安理會授權,支援聯合邊界核查和監督機制,為維護阿卜耶伊地區及蘇丹和南蘇丹邊界沿線穩定發揮了關鍵作用。中方支援聯阿安全部隊繼續履職,希望國際社會給予建設性幫助。

  吳海濤表示,中方一貫高度重視非洲和平與發展,始終支援非洲國家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願繼續與非洲國家及國際社會一道,為促進非洲和平穩定與發展貢獻自已的力量。

  面積1萬平方公里左右的阿卜耶伊地區是蘇丹與南蘇丹之間存在爭議的地區之一。2011年6月27日,安理會決定設立聯阿安全部隊,主要負責監督蘇丹和南蘇丹將各自軍隊撤出阿卜耶伊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