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應加大推進巴勒斯坦問題政治解決的努力
2018-09-21 14:5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0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前排中)發言。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0日説,面對當前嚴峻的巴以形勢,國際社會應加大推進巴勒斯坦問題政治解決的努力,安理會尤其應做出表率。

  馬朝旭在當天舉行的安理會中東問題公開會上説,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是中東和平的根源性問題。當前,巴以局勢發展令人憂慮。國際社會應堅持“兩國方案”不動搖。當務之急是切實落實安理會有關決議,停止一切定居點活動,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包括貝都因人居住區,立即結束對加沙地帶封鎖限制,採取措施防止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

  馬朝旭強調,國際社會應團結合作,推動巴以早日重啟和談。有關各方應相向而行,充分對話協商,避免採取導致局勢惡化的單方面行動,為恢復對話營造必要外部環境。國際社會應合作尋求打破當前僵局的可行途徑,對中東有重要影響的各方尤其應發揮建設性作用。

  馬朝旭説,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復雜敏感,各方都應著眼地區和平與安寧,謹慎行事,避免引發地區新的對立。各方應秉持尊重多元歷史、堅持公平公道、落實國際共識、實現和平共存的原則,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國際共識,通過最終談判達成兼顧各方利益的解決方案。

  馬朝旭肯定了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為減輕巴勒斯坦人民苦難、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國堅定支援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享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支援巴勒斯坦更多融入國際社會。中方將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29958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