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再添腐敗指控 但其堅稱清白
2018-09-22 06:1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拉扎克因涉嫌卷入“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案件,20日下午受到25項指控,包括濫用職權和洗錢。

  納吉布堅稱清白,否認這些指控。因牽扯“一馬案”,他7月和8月兩度遭受腐敗罪名指控。

  【再添罪名】

  檢察部門20日對納吉布地出25項指控,其中4項涉及濫用職權,另外21項涉及洗錢。

  馬來西亞副警察總長努爾·拉希德·易卜拉欣在一份聲明中説,4項濫用職權指控涉及納吉布在2011年至2014年期間利用自己作為總理兼財政部長以及一馬公司顧問委員會主席身份,謀取約23億林吉特(約合5.56億美元)。21項洗錢指控包括9項非法獲得收益、5項挪用非法所得收益以及7項轉移非法所得收益至其他實體的罪狀。

  根據馬來西亞法律,每項濫用職權罪名的成立,都將使納吉布面臨最高20年監禁和最高5倍于所收受金額的罰款;每項洗錢罪名的成立,都將使納吉布面臨最高5年監禁。

  法新社援引觀察人士的説法報道,最新的司法舉措標誌“一馬案”調查取得重大進展。最新指控指向“一馬案”核心嫌疑,有助于還原案件真相。

  截至目前,納吉布共面臨32項與一馬公司有關的指控。

  7月3日,納吉布在吉隆坡一處私人住宅被逮捕,受到貪污、背信等4項指控。8月8日,檢方再次指控納吉布涉嫌洗錢等3項罪名。這7項指控全部與一馬公司前子公司SRC國際有關。納吉布2009年擔任總理後設立名為“一馬公司”的國家投資基金,任職期間涉嫌利用SRC國際的交易非法獲取4200萬林吉特(約合1014萬美元)。

  本月19日,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傳喚納吉布。調查發現巨額資金進入納吉布的個人銀行賬戶。

  【否認指控】

  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發布的一段視頻顯示,納吉布20日上午9時左右離開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位于馬來西亞行政首都普特拉賈亞的總部,隨後被警方帶走錄取供詞。他于下午1時50分左右抵達吉隆坡一家法院。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納吉布身著深色西服、佩戴藍色領帶出庭,表現冷靜。

  納吉布否認檢方提出的25項指控,堅稱清白。

  本月10日,納吉布公布相關文件,證明他個人銀行賬戶中的巨款來自沙特阿拉伯王室捐贈。他補充説,今後將公布更多細節。納吉布認為,明年2月的審理將是他證明自身清白的“最佳機會”。

  馬來西亞吉隆坡高等法院8月10日宣布,納吉布涉嫌貪污、背信和洗錢案將于2019年2月12日至28日、3月4日至29日審理。

  納吉布領導的政黨聯盟“國民陣線”在5月9日舉行的馬來西亞國會選舉中不敵92歲政壇元老馬哈蒂爾·穆罕默德領導的反對黨聯盟,結束連續61年執政。馬哈蒂爾就職後,馬來西亞政府成立特別工作組,重新調查一馬公司案件。(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8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