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指對方核威脅 伊朗、以色列要求聯合國出面
2018-09-22 06:1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官員20日指認以色列對伊朗構成核威脅,要求聯合國譴責並督查以色列核項目。以方堅稱,強化核設施安全意在應對來自伊朗及其地區盟友的核威脅。雙方爭執不下,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採取行動。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上月視察一處機密核反應爐,意在警告,以色列“有辦法”摧毀敵對國家。路透社報道,所謂“辦法”似乎指以色列可能擁有的核武器庫。

  以色列沒有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從不承認或否認擁有核武器。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吳拉姆-阿裏·霍什魯20日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和安全理事會。伊朗法爾斯通訊社援引這封信報道:“聯合國會員不應無視這些威脅,必須採取堅定行動消除以色列所有核武器。”

  霍什魯要求聯合國迫使以色列加入核不擴散條約,由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以色列核項目。

  以色列是國際原子能機構1957年創立時的初始成員,伊朗在1958年加入這一聯合國專門機構。

  以方20日回應伊方指責,指認伊朗和敘利亞對地區核不擴散構成顯著威脅,呼吁聯合國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上採取行動。第62屆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正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召開。

  以色列原子能委員會總幹事澤埃夫·斯尼爾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不能忽視由伊朗及其代理人制造重復、明確的威脅,(威脅)目的是攻擊以色列核設施。這些威脅令人無法容忍,需要以色列立即採取行動,繼續保護、防禦自身的核設施。”

  以方眼中“伊朗代理人”包括黎巴嫩真主黨、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作為伊朗的老對頭,以色列認為,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這個支援敘利亞政府的什葉派大國借助代理人等逐漸擴大在敘影響力,對以色列構成威脅。

  斯尼爾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務必詳查伊朗的“秘密活動”,同時指認敘利亞在代爾祖爾建有一個秘密的軍用核反應爐,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予以核查。

  以總理內塔尼亞胡今年4月30日稱找到伊朗“撒謊證據”,指認後者對國際社會隱瞞研發核武器的秘密計劃。伊朗堅決否認,稱以方所謂“證據”係造假。美國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以色列繼續遊説協議其他簽署方退出協議。

  伊朗1970年加入核不擴散條約。對以方質疑,伊方一直否認有意發展核武器,堅持所有核活動都遵循伊核協議約定、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督查。(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58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