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大毒梟? 哥倫比亞怒關“毒梟博物館”
2018-09-22 06:1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執法部門20日宣布,警方已經查封當地一座展示大毒梟巴勃羅·埃米利奧·埃斯科瓦爾·加維裏亞生平的博物館,緣由是博物館缺少營業執照且推崇“黑手黨文化”。

  【生前住宅】

  哥倫比亞日報《時代報》援引麥德林市安全部長安德烈斯·托馮的話報道,政府臨時關閉這座博物館,原因有二:一是博物館缺乏“適用”旅遊營業執照,二是博物館向“最惡名昭著的強盜、對麥德林傷害最大的人之一”致敬。

  多名市政府官員説,警員19日查封博物館時,這座設施正接待7名遊客。

  市政府同時對博物館經營者、埃斯科瓦爾的哥哥羅伯托處以3700萬比索(約合1.22萬美元)罰款。

  博物館位于麥德林西部,由埃斯科瓦爾生前一處住宅改造而成,展示埃斯科瓦爾曾經使用的家具、私人物品和數部座駕,其中一輛車上有彈孔。

  【血腥一生】

  那些彈孔不由得讓人回想埃斯科瓦爾暴力血腥的一生。

  埃斯科瓦爾1949年生于麥德林附近的裏奧內格羅市。上世紀70年代,他加入走私團夥,開始販毒並組建麥德林販毒集團。

  販毒活動最猖獗時期,從海外流入美國的毒品大約80%出自麥德林販毒集團。埃斯科瓦爾的個人年收入一度超過219億美元。上世紀90年代,埃斯科瓦爾的凈資産在250億至300億美元之間,堪稱迄今最“富有”的罪犯。

  麥德林販毒集團血債累累,謀殺眾多警員、法官、政客和平民。德新社報道,埃斯科瓦爾背負大約6000條人命。

  1993年,埃斯科瓦爾過完44歲生日後次日,在家鄉由哥倫比亞國家警察擊斃。

  【變味旅遊】

  近年來,哥倫比亞掀起一股“毒梟旅遊”風潮。旅行社帶領遊客參觀與埃斯科瓦爾相關的“景點”,如埃斯科瓦爾的墳墓、遭黑道對手炸毀的豪宅。

  在麥德林市長費德裏科·古鐵雷斯看來,類似旅遊項目合法,但不得人心,因為這類旅遊項目推崇“黑手黨文化”。

  古鐵雷斯説:“如果我們講述一下販毒集團受害者的故事會怎麼樣?”他認為,與其描繪那些“造成巨大破壞的人物”,不如紀念受害者。

  古鐵雷斯在競選期間誓言,要改變麥德林把罪犯視為“英雄”的市井文化。

  今年早些時候,古鐵雷斯宣布拆除一棟原本屬于埃斯科瓦爾的6層樓房,改建為哥倫比亞販毒團夥受害者紀念公園。受害者包括數以百計警員,因為埃斯科瓦爾下達謀殺令而殉職。(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山東:巨幅剪紙喜迎豐收節
秋茶飄香大瑤山
秋茶飄香大瑤山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雲南廣南:金秋田野稻谷豐收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2018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莊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8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