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秋盛宴 沒有什麼是一頓螃蟹解決不了的
2018-09-23 06:3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又到了“江上秋高蟹正肥”的金秋時節。會吃蟹的人都知道“九雌十雄”,九月、十月,正是“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的時候。

  瞧瞧這肥美的螃蟹,個大肉肥,看完之後,已經腦補了很多種吃法,每一種都很美味,咱今天看看國外都是如何吃蟹的。

  在吃蟹這方面,日本人頗為講究,吃法與中國接近。他們注重生鮮和原汁原味,清湯涮蟹是比較流行的吃法。將剝開的蟹腳、蟹肉放清湯裏一涮,直接品味螃蟹的原汁原味,鮮香四溢。

  對于韓國人來説,清蒸蟹已經不夠味了,他們獨創了一款特色菜——韓式醬蟹。醬蟹取材韓國花蟹,以調味醬油浸泡,成為韓國獨有醬類飲食。像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的女主人公千頌伊那樣,吃完蟹肉後,用蟹殼裏剩下醬汁拌米飯吃,開胃下飯。

  此外,泰國的咖喱蟹也是常見的外國吃法。泰式咖喱蟹背後還有一個將錯就錯的故事:據説,一位泰國廚師工作時飲醉了酒,誤把咖喱粉當作胡椒粉放入蟹中,服務生卻又匆忙將菜遞給了食客。食客吃後竟然覺得味道很特別。數日後,食客再次光顧,廚師只好再次在炒蟹中加入咖喱粉。泰式咖喱蟹由此流傳開來。

  提起吃,法國人也不甘人後。法國的起司焗蟹蓋在吃蟹名單上赫赫有名。浪漫的法國人講究優雅美觀,這道起司焗蟹蓋的制法是先將蟹肉隔水蒸熟,然後切成小粒,蟹蓋留待後用。將蟹肉與黃油、幹蔥頭粒、酒、麵粉、鮮奶、白菌等混合熬煮,再放入蟹蓋內,上面撒些麵包渣和奶酪茸,放進烤箱烤至金黃色即可食用。

  嘖嘖,看完這些還不過癮?奉上一盤美式蟹肉餅咋樣?這可是美國東海岸的常見美食。基本原料是蟹肉、麵包糠、牛奶、雞蛋、韭蔥和調味料,均勻混合後捏成小餅,兩面煎至金黃色即可,再配上一杯冰沙或小酒,味道更加醇厚。

  此外,外國人還喜歡把蟹肉加在湯裏,一般都是奶油類濃湯,或者用辣醬、醋和胡椒等調味,吃時佐以融化的黃油,類似的還有意式焗蟹,奶油蟹肉面等等。總的來説,外國人多是利用蟹肉去滿足不同類別菜品的形式,而類似咱中國清蒸的吃法並不多見。

  由此可見,無論是哪國吃法,螃蟹都極受人們的歡迎。蟹之味美,亦實非文字所能評述;舌尖上的濃情“蟹”意,不僅是一場美食之旅,更是時令特有的享受。

  (作者:彭瑩,綜合資料來源:新華網、環球網、中國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悅在金秋
悅在金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喜慶豐收
喜慶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8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