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文科省曝多名官員受賄 “第二號人物”引咎辭職
2018-09-23 07:2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文部科學省“第二號人物”、事務次官戶谷一夫21日引咎辭職,緣由是這一部門多名高層官員涉嫌受賄。戶谷本人也曾違規接受招待。

  戶谷前任去年1月為文科省“下凡”橫行領責辭職。共同社報道,連續兩任事務次官辭職領責實屬罕見,文科省面臨信任危機。

  【“霞關掮客”】

  事件起因是兩起官員“落馬”案。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7月以受賄為由,逮捕時任文科省科學技術和學術政策局長佐野太。佐野涉嫌以幫助東京醫科大學獲取政府補助為條件,換取兒子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同月,時任文科省國際統籌官川端和明也因受賄罪遭檢方逮捕。

  佐野和川端受賄案發後,文科省聘請第三方實施內部調查。21日公開的首批調查報告發現,多名高層官員違規接受一家咨詢公司高級主管谷口浩司的接待。

  共同社報道,谷口外號“霞關掮客”,通過各種場合結交官員,以便日後為自家公司和客戶謀利。霞關是日本眾多中央政府機構所在地,是行政中樞的代名詞。谷口因行賄罪遭檢方逮捕。

  【銀座吃喝】

  檢方調查顯示,谷口習慣在東京銀座高級俱樂部招待官場人士。被逮捕的文科省前國際統籌官川端被宴請大約20次,並且收下計程車代金券等,受賄金額總計大約150萬日元。佐野兒子海外旅行費用的一部分被懷疑是谷口掏錢。

  事務次官戶谷2015年10月擔任審議官期間受川端邀約,參加一名前國會議員的聚會,谷口也應邀出席。戶谷的聚會費用和打車費共計6萬日元由谷口埋單。

  文科省初級、中級教育局長高橋道和2016年8月擔任體育廳次長期間,經由川端介紹認識谷口。高橋2017年6月被宴請參加一名國會議員的聚會,谷口是這名議員的政治顧問。高橋21日同樣辭職。

  第三方調查顯示,承認曾經與谷口聚餐的文科省官員共計9名,除戶谷、高橋,高等教育局長義本博司、總務課長柿田恭良、時任體育廳參事官等人也違規接受谷口的接待。

  【信任動搖】

  戶谷21日辭職後向日本民眾致歉,説相關問題招致國民對文化科學教育機構的不信任,他對此深刻反省。

  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21日公布對4名涉事官員的處分決定,承諾將努力恢復國民的信賴,但不會因此辭職。

  去年1月,戶谷前任事務次官前川喜平因文科省被曝“下凡”風盛行而引咎辭職。在日本,政府官員卸任後到先前所監管企業或有政府背景的機構任職,被稱作“下凡”。經調查,“下凡”操作在文科省普遍存在,去年累計43人因此受處分。

  “下凡”造成的負面影響還沒有消除之際,多名高層官員的受賄嫌疑再次動搖公眾對文科省的信任。京都大學教育社會學名譽教授竹內洋告訴共同社記者,次官和局長級別的官員紛紛領處分、辭職,表明文科省內部“前所未有的墮落”。他説,作為大學等教育機構的指導機構,文科省鬧出這種狀況會使它的教學指導“完全失去説服力”。(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日本文科省安全緊急調查顯示400名學生或遇險
    據日本媒體報道,鑒于發生川崎市初一男生遇害案,日本文部科學省13日公布有關全國國立、公立、私立中小學等在校生安全的緊急調查結果。據分析,由于日本文科省的定義模糊,學校和教委的理解存在差異。
    2015-03-13 11:32: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江西:落星墩“水落石出”
悅在金秋
悅在金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廣州:花燈慶中秋
喜慶豐收
喜慶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59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