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方案惹禍 英國更多大臣或將辭職
2018-09-23 07:1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説,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推出的“脫歐”最終方案、即所謂“契克斯計劃”在保守黨內部被指立場過于軟弱,更多內閣大臣準備施壓特雷莎·梅提出替代方案,否則辭職。

  【又要損兵折將?】

  英國《每日電訊報》21日以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內閣定于24日舉行會議,屆時要求特雷莎·梅擬定“B計劃”、即替代方案,否則部分大臣將退出現政府。

  《每日電訊報》報道,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被認為將在24日會議上持強硬立場,得不到“B計劃”承諾會離席。

  另外,英國國際發展大臣彭妮·莫當特暗示,無法在“契克斯計劃”下展開工作。不過,莫當特的友人認為,她不會在24日宣布辭職。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內閣成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制定“脫歐”方案,即“契克斯計劃”,提議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洲聯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産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産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

  這一方案當時在保守黨內部引發巨大爭議。時任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和“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批評這一方案過于軟弱,雙雙辭職抗議。他們主張英國“脫歐”後與歐盟“切割清楚”,不與歐洲單一市場、關稅同盟“藕斷絲連”,而“契克斯計劃”違背了首相曾經承諾的這一原則。

  【歐盟同樣不滿】

  “契克斯計劃”在歐盟同樣不討好。為期兩天的歐盟非正式峰會20日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堡閉幕,“脫歐”是峰會主要議題之一。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説,盡管“契克斯計劃”有一些積極元素,但這一方案所主張的經濟合作框架行不通,將破壞歐盟單一市場規則。

  英國媒體報道,特雷莎·梅力挺“契克斯計劃”,否則歐盟應自己拿出方案。這一強硬表態為特雷莎·梅贏回不少支援。英國國際發展大臣莫當特20日説,歐盟的表現正強化“無協議脫歐”在英國的民意支援。

  《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雖然希望在“契克斯計劃”以外制定一份更便于英國簽署貿易協定的“脫歐”方案,但並沒有辭職意向。

  英國2016年6月經公投決定“脫歐”並于次年3月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依程式,“脫歐”應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英國和歐盟一直希望今年10月底前達成“脫歐”協議,留給雙方議會足夠長時間,用以批準協議。歐盟10月有一場峰會,圖斯克稱之為“脫歐”談判“關鍵時刻”。(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英國“脫歐”之路又遇坎
    在英國“脫歐”倒計時六個月之際,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展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隨著時間點迫近,加之反對者無法提出有效的替代方案,“契克斯計劃”仍是目前英國“脫歐”路線圖的唯一選項。
    2018-09-22 07:54:46
  • 英首相特雷莎·梅發表脫歐聲明 稱陷入僵局寧可無協議脫歐
    當地時間2018年9月21日,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表“脫歐”聲明。在歐盟否決她的契克斯計劃後,特雷莎·梅重申,無協議脫歐比達成糟糕的協議要好。
    2018-09-22 08:19:31
  • 歐盟峰會難解移民和“脫歐”問題
    為期兩天的歐盟非正式峰會20日在奧地利西部城市薩爾茨堡閉幕,會議重點討論了移民和英國“脫歐”兩大議題。
    2018-09-21 12:51: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重慶民眾舉行大閘蟹“賽跑”遊戲迎“中國農民豐收節”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內蒙古敖漢旗:金秋收獲忙
航拍九月的茶卡鹽湖:“天空之鏡”美妙絕倫
航拍九月的茶卡鹽湖:“天空之鏡”美妙絕倫
香港段投入運營 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
香港段投入運營 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