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
2018-09-24 16:0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3日電 綜述:古特雷斯再次呼吁“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在會見前來紐約參加第73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時,再次強調“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他對容克説:“我們有著共同的關切,支援多邊主義,支援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

  “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這是古特雷斯近幾日第三次重申這一理念。

  本月20日,古特雷斯對媒體記者説,他將利用各國領導人或高級代表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的機會,敦促各方“重新致力于維護基于規則的全球秩序”。21日,古特雷斯在紀念已故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的大會上表示,安南是“徹底的多邊主義者”和一個“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真正的“聯合國藍”信奉者。

  觀察人士認為,古特雷斯近日反覆強調“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充分反映了他對國際事務中某些國家不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擅自採取單邊行動、對多邊主義的全球治理理念産生重大挑戰的擔憂。

  觀察人士説,古特雷斯在多邊主義受到嚴重挑戰的時候,強調“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就是希望以此喚起所有國家尊重規則的意識,並通過聯合國的中心協調作用,共同維護好世界和平。

  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將于本月25日正式開始,各國領導人或高級代表將就本國、本地區乃至全球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發表看法並提出解決方案。古特雷斯此時重申“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立場,用意十分明顯。

  據統計,在去年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85%的內容涉及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以及氣候變化等人類共同重大關切。據預測,敘利亞衝突和巴以衝突等傳統熱點問題以及與上述問題關聯的化武問題、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等仍將是今年關注的熱點。

  聯大一般性辯論為所有國家提供了公平的提出問題、表達立場及解決方案的平臺。世界之大,各國關注的問題、看問題的角度以及解決方案都存在差異。作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前最大的期望之一,就是與會各國領導人或高級代表充分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並在此基礎上共商重大問題的解決之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