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貿易戰進入全新階段,中美都有三個沒想到!
2018-09-24 19:02:13 來源: “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

  來而不往非禮也。

  中國的這句古話,今天説來顯得特別妥帖。

  今天,9月24日,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美國送來了一份“厚禮”:對我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徵收10%的關稅;隨即中國“回禮”,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或5%的關稅。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美貿易戰進入全新階段,被卷入的兩國商品總值,也從此前的500億+500億,又增加了2000億+600億。

  按照美國的説法,事情還沒有完,如果中國反擊,美國還將如何如何。但中國又豈是嚇大的,或許只是巧合,就在美國加徵關稅生效的9月24日,中國在反擊的同時,還發布了《關于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外交無小事,早一天不發,晚一天不發,就一定在中秋節新一輪關稅開徵當天發。

  這顯然不會是隨意而為,中方想要傳遞的資訊,相信你懂的。這是對美國經濟霸淩主義和輿論攻勢的一次全面反擊。

  (二)

  算起來,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博弈,迄今已有整整半年時間。

  3月22日,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宣稱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

  中美由此拉開了博弈的序幕,期間有過多次談判磋商,但最終仍是貿易戰相向。在長達3.6萬字的白皮書中,中方就明確這樣説:

  中國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原則,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關切,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克服各種困難,同美國開展多輪對話磋商,提出務實解決方案,為穩定雙邊經貿關係作出了艱苦努力。

  然而,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使兩國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養起來的中美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我們表現出了最大的耐心和誠意,但美方卻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因此,“為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中國政府特發布此白皮書。”

  事實需要澄清,立場需要闡明,我們還是希望問題合理解決。但對方總是有某種幻想,總認為中方會最後屈服。結合這本白皮書,以及過去半年的一係列鬥爭看,對美國來説,應該也有三個沒想到。

  第一個沒想到,沒想到中國決心這麼大。

  特朗普此前多次宣稱:貿易戰很簡單,美國肯定贏。通過極限手段施壓,一直是特朗普的拿手好戲,也是他自詡的“交易的藝術”。

  他以為只要500億美元關稅牌一出手,中國肯定會服軟;500億不行,那就再加碼2000億美元;不行,那就還繼續加碼。

  但哪知道,美國這次真踢到了鐵板。在每一次美國開列中國商品徵稅清單後,中國立刻列出反擊清單,針鋒相對,毫不示弱。在每次他威脅中國不能反擊否則如何後,中國都毫不猶豫予以反擊。

  白皮書就明確表示,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對于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中國談判的大門一直敞開,但談判必須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為前提,不能在關稅大棒的威脅下進行,不能以犧牲中國發展權為代價。

  一句話: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但美國現在的做法,用一些朋友的話説,這是要摧毀中國經濟,犧牲中國的發展權,中國已沒有可退讓的余地。永遠不要指望中國咽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第二個沒想到,沒想到中國經濟韌性這麼強。

  美國官員多次暗示,你們中國經濟在下滑,你們股市在下跌,因此在貿易戰對抗美國,你們中國必輸無疑。

  但半年過去了,中國也沒有垮,美國只能不斷升級貿易戰,試圖迫使中國屈服。那是因為美國實在是低估了中國經濟的韌性。

  必須看到,中國以前確實是出口導向,但出口現在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不斷減小,去年已縮至9.1%,消費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率去年達到了58.8%。而且,中方也在採取各種措施,穩定市場的信心和預期,最近一係列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的舉措,就是一個信號。

  更何況,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任何國家都不想失去、也無可替代的龐大市場,完整的産業鏈條,便利的基礎設施和營商環境,這是我們應對貿易戰的最大底氣。

  白皮書明確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將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性經濟,與世界上一切追求進步的國家共同發展、共用繁榮。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會面臨損失,但美國也不可能全身而退。正如白皮書所指出的,中國是美國飛機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場,汽車、積體電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

  2017年美國出口中57%的大豆、25%的波音飛機、20%的汽車、14%的積體電路、17%的棉花都銷往中國。

  從中國見招拆招看,中國很淡定很自信,背後更是胸有成竹。敢戰方能止戰,事實上,沒有足夠的底氣,沒有充分的研判,沒有拍板的魄力,中國肯定早就著了特朗普的道了。

  第三個沒想到,沒想到中國反擊如此理性。

  坦率地説,如果看有些外國專家學者的評論,有一種聲音也很強烈:那就是中國是不是太理性了,反擊是不是太軟弱了。

  比如,美國對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稅率是10%;中國反擊只是600億美元,稅率是10%或5%。太不解氣了,哪怕沒有那麼多美國商品,別忘了,還有那麼多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賺錢呢。

  但中國政府的做法還是淡定的,我們看到,貿易戰至今,中方既沒有因為對方的霸淩冒犯而失去理智,更沒有因史無前例的貿易戰規模而驚慌失措。

  在中秋節這一天,中國更是發表了白皮書,駁斥美方不實指控,闡述中國觀點,對各種不實指控,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以及詳實的數據,一條一條掰清,就是淡定自信的充分展現。

  不管美國如何耍橫,中國依然堅持不開第一槍。比如,美國加徵關稅是北京時間中午12點,那中國反擊就12:01。美國將原本25%的關稅先調整為10%,那好中國以變應變,將原來的四檔關稅調整為兩檔。

  很有意思的,還有中方的兩個不同態度。對美國,既然你要加徵關稅,那對不起,美國商品也必須受點委屈。但對其他國家,中國一再表示,歡迎搭乘中國經濟的便車、快車,中國還在不斷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而且,年底的進口國際博覽會還將如期舉行。

  對中國來説,與美國關係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還是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

  今天發布的白皮書,就闡述中方對于中美經貿摩擦的八大堅定立場:

  1,中國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

  2,中國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3,中國堅定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

  4,中國堅定保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

  5,中國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

  6,中國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7,中國堅定促進與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

  8,中國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什麼是理性,這就是理性;什麼是淡定,這就是淡定;什麼是自信,這就是充分的自信。

  (三)

  對美國,中方決策層有清醒的認識。但對很多中國民眾來説,過去半年局勢跌宕起伏,必須承認,對于現在的美國政府,我們很多人還是有一些沒想到。

  1,沒想到美國可以這樣不顧信用。

  明明已經達成了共識,明明美國財長也公開表示,雙方不打貿易戰了。但言猶在耳,白宮的關稅大棒就揮舞過來了。白皮書就指出,中國在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的關切,是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這樣不講信用,這樣説變就變,下一次還怎麼談,還怎麼相信:一旦達成了共識或協議,會不會被再次撕毀。

  2,沒想到美國可以這樣不講道理。

  幾次聽證會,都成了美國企業的訴苦會,壓倒的聲音認為,這樣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其實是讓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受損。美國主流經濟學家也紛紛警告,將貿易赤字看作是虧損,是對貿易概念的一竅不通。但美國還是不管不顧,持續推進貿易戰。這樣不講道理,真是無話可説。

  3,沒想到美國可以這樣胡攪蠻纏。

  一次又一次耍橫,有些與經貿有關,有些又甚至超越了經貿領域,比如最近以中俄軍事合作為由,竟然對中國軍方進行制裁。這嚴重違反了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當然,美國也不只是針對中國,不斷上演的“退群”鬧劇,就讓世界看到了美國持續拉低的超級大國下限。

  當然,種種挑戰,也讓中國有了更清醒的認識。比如,在核心技術方面,正如中國最高領導人所警告的: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而核心技術受制于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現在的美國,確實給世界帶來了新的變數和挑戰;但新時代的中國,也決不是可輕易壓垮的對象。這是一場智鬥,雙方見招拆招,也必然對世界格局演變産生深遠的影響。

  今天還是中國傳統佳節中秋節,1000多年前,宋代大文豪蘇軾在那首流傳千古的中秋詩詞《水調歌頭》中慨嘆人世無常: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世界上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生活也不可能事事順意。人生如此,國家亦然。

  在中秋這一天,重讀蘇軾的千古名篇,不禁還想起他在《晁錯論》中的那句警告: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

  1000多年後,習主席也多次提起這句話。簡單翻譯就是:天下的禍患,最難以解決的,莫過于表面上平安無事,實際上卻存在著難以預料的隱患。

  中國確實正面臨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但我們更必須清醒,中國越是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挑戰就更加嚴峻,這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總有一些隱患我們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總有一些坎我們必須勇敢邁過去。

  如果在壓力面前驚慌失措,那就正中了對方的下懷,那就真可能是後患無窮了。

  今天中秋,特殊意義的中秋,歷史必將銘記這一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中美貿易戰進入全新階段,中美都有三個沒想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