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白皮書彰顯中國應對經貿摩擦的堅定、沉著與理性
2018-09-24 22:5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題:白皮書彰顯中國應對經貿摩擦的堅定、沉著與理性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韓潔

  9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了《關于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向國際社會澄清了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闡明瞭中方的相關立場。就在這一天,美國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舉措最終落地,中方反制措施隨後同步實施。面對貿易摩擦升級,無論是中方的應對舉措還是白皮書的發布,無不體現出堅定、沉著與理性。

  近幾個月以來,美國政府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的手段導致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從500億美元到2000億美元,甚至威脅要對全部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試圖以極限施壓逼迫中國妥協退讓。從出臺反制措施,到深化改革提速,從企業練好內功,到不斷擴大開放……面對來勢洶洶的關稅風暴,我們早已多了一份淡定與坦然。而白皮書的發布,以一種客觀公正的態度回顧中美經貿合作歷史,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的政策立場,正是這種堅定、沉著與理性的生動寫照。

  堅定、沉著與理性是面對眼前分歧不否認兩國經貿往來歷史的態度。知昔往方能鑒今日,越在貿易摩擦升級的當下,越需要我們從歷史中尋找啟發。摩擦分歧掩蓋不了兩國經貿互利共贏的本質,白皮書中列出的數字是最好的例證: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貨物貿易額增長了230多倍,中國是美國飛機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場,美國是中國第二大服務貿易夥伴,2015年中美貿易平均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成本……兩國經貿關係從來都是雙贏而非零和博弈,這一從歷史中得出來的結論,將為我們解決當下分歧、發展未來關係指明方向。

  堅定、沉著與理性是在清醒認識兩國經貿問題但不放棄尋求解決辦法的努力。今年以來,以“美國優先”為借口,美國對中國進行了一係列污名化指責,並背棄承諾,不斷升級貿易摩擦。認識到中美經貿關係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的道理,我們做到了既盡最大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又在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上絕不讓步;既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又絕不在威脅恫嚇下敞開談判大門,這是在客觀全面認識中美經貿關係後,中國政府成熟理智而負責任的行為。

  堅定、沉著與理性更是面對風雲變幻中國堅定不移辦好自己事的信念。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從來不是一句空話。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應對挑戰的信心和能力就來自于我們鉚足幹勁,辦好自己的事。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並非十全十美,但我們的優勢在于願意通過改革開放,不斷學習改進完善自己,願與其他追求進步的國家同發展、共繁榮。貿易戰不會讓我們退縮,反而會更加激發幹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切不僅僅是對外部挑戰的回應,更是我們邁向高品質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

  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認清中美兩國經貿關係合作共贏的大局,把握經濟全球化和中國未來發展大勢,保持一份堅定、沉著與理性的心態,保持一種踏實向前的幹勁,我們將繼續堅毅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時評:白皮書彰顯中國應對經貿摩擦的堅定、沉著與理性-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47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