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稱“莫迪醫保”正式啟動:號稱全球最大政府醫療計劃
2018-09-24 14:05:4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9月22日發表題為《印度實施“莫迪醫保”,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政府醫療計劃》的報道稱,印度已啟動龐大的新醫保計劃。

  報道稱,從23日開始,當地媒體所謂的“莫迪醫保”將覆蓋5億印度公民。雖然這一體係的效果和花費仍屬未知,但印度政府已經將其誇耀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政府醫療計劃。

  印度衛生部長賈加特·普拉卡什·納達在推特上説:“在‘國民衛生防護計劃’下,印度的醫療事業將實現飛躍——該計劃將為5億多公民提供保障。”

  報道認為,數十年來的經濟爆炸式增長給印度帶來了新的財富,但該國最貧困的人口仍然缺少基本服務。這項針對印度最貧困的40%人口的醫療計劃將成為莫迪明年參加全國選舉的重要競選綱領。

  專家説,該計劃背後的政治動力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充滿希望的。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社論稱讚這一宏偉計劃,文章説:“毫無疑問,設立這樣一個計劃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然而,有人擔心,“莫迪醫保”帶來的新需求可能會給已經捉襟見肘的醫療基礎設施造成更大壓力。

  報道稱,該計劃將為貧困家庭提供的醫院保險在印度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在社區醫療方面,政府計劃在2020年之前開設15萬個“醫療與健康”中心。

  兒科醫生出身的政府官員、該計劃的制定者維諾德·保羅説:“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印度化的計劃。”他拒絕透露該計劃是否倣效了其他國家醫療體係中的任何內容。

  保羅説,該計劃的大部分內容對印度政府來説是未知領域,為了實施該計劃,莫迪實際上簽署了一張空白支票。他説,最終的預算很難確定,因為以前沒有人嘗試過這樣的事情。他説,政府目前撥款48億美元,但財政部已承諾會根據需求提供更多資金。

  報道稱,印度的醫療改革是一項艱巨任務。根據2010年的一項研究,每年有6300多萬印度人因病致貧。在大多數邦,公立醫院人手不足,設備落後,因此,很多人最終不得不花錢去昂貴的私人醫院。

  8月的一個下午,幾十人露宿在新德裏的一家公立醫院外面。他們已經在褥子和塑膠布上席地而睡很多天了,他們自己或是家人正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

  醫院床位緊缺,醫生長時間輪班工作,病人在手術日期推遲時只能哭泣。

  坐了24個小時的火車來到這裏的年輕母親馬馬塔·黛維説:“我們已經在這裏睡了8天。”她6歲的女兒不小心喝了清潔劑。

  “下雨的時候,我們就睡在那兒。”黛維指著醫院側門的一個小屋檐説。

  黛維從村裏到這兒來大約花了60美元的路費。她每天還需要3美元的夥食費。她丈夫每天的收入只有4美元左右。她説:“我們需要一兩年的時間來還債。”

  根據新計劃,黛維的女兒有可能在離家更近的私立醫院接受免費治療。

  此外,與這家醫院一樣的公立醫院每收治一名參加“莫迪醫保”的病人,就可得到一份額外補助,這意味著它們或許能夠對設施進行升級。

  保羅説,該計劃的重點是,減少“災難性支出”。他説,在貧困家庭,當病人住院時,經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他説:“如果一名人力車夫的妻子患了癌症,他將別無選擇,只能賣掉自己的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堅守崗位過中秋
堅守崗位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西安:禮樂聲中迎中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9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