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知名數學家稱證明黎曼猜想 對錯有待同行評議
2018-09-25 10:3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知名數學家稱證明黎曼猜想 對錯有待同行評議

  9月24日,在德國海德堡舉行的第6屆海德堡國際數學與電腦科學獲獎者論壇上,邁克爾·阿提亞就黎曼猜想發表論述。

  現年89歲的英國著名數學家、阿貝爾獎和菲爾茲獎得主邁克爾·阿提亞24日在德國海德堡提出了證明黎曼猜想的“簡單思路”,並稱沿著該思路可以證明黎曼猜想。這一説法震動了數學界和社交媒體,但他的證明思路仍有待同行評議。

  新華社記者羅歡歡攝

  新華社德國海德堡9月24日電(記者沈忠浩)現年89歲的英國著名數學家、阿貝爾獎和菲爾茲獎得主邁克爾·阿提亞24日在德國海德堡提出了證明黎曼猜想的“簡單思路”,並稱沿著該思路可以證明黎曼猜想。這一説法震動了數學界和社交媒體,但他的證明思路仍有待同行評議。

  在當天舉行的第6屆海德堡國際數學與電腦科學獲獎者論壇上,阿提亞發表了約40分鐘的演講,其中有10多分鐘簡單介紹他的新思路。

  “證明黎曼猜想會讓你成名。如果你已經成名,那就會臭名遠揚,”阿提亞説,“沒人相信黎曼猜想的任何證明,因為它太難了。還沒有人能證明它,所以現在為什麼你能呢?除非你有了一個全新思路。”

(國際)(3)知名數學家稱證明黎曼猜想 對錯有待同行評議

  9月24日,在德國海德堡舉行的第6屆海德堡國際數學與電腦科學獲獎者論壇上,邁克爾·阿提亞就黎曼猜想發表論述。新華社記者羅歡歡攝

  阿提亞認為人們應“認真傾聽”的新思路,基于對物理學中一個重要的無量綱數——精細結構常數的推演,推演過程結合了馮·諾依曼等科學家的早前理論,還引入了一個新的所謂TODD函數,該函數被視作證明黎曼猜想的核心。但有同行表示,這個新函數定義並不明確。

  不過,阿提亞當天並未解釋全部的證明工作。有與會者對新華社記者表示,黎曼猜想意義重大,因為許多數學命題都建立在黎曼猜想為真的基礎上。不過,即使阿提亞的新思路成立,所能證明的也只是黎曼猜想的一部分。

(國際)(5)知名數學家稱證明黎曼猜想 對錯有待同行評議

  9月24日,在德國海德堡,邁克爾·阿提亞出席第6屆海德堡國際數學與電腦科學獲獎者論壇。新華社記者羅歡歡攝

  黎曼猜想由德國數學家伯恩哈德·黎曼于1859年提出,是關于質數分布問題的猜想。美國克萊數學研究所2000年公布世界七大數學難題,並為每個難題設立100萬美元獎金,黎曼猜想是其中之一。

  海德堡獲獎者論壇邀請阿貝爾獎、圖靈獎、菲爾茲獎、ACM計算獎、奈望林納獎的獲獎者與世界各國的青年數學家、電腦科學家對話交流,自2013年起每年舉辦一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