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曼德拉和平峰會
2018-09-25 13:5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4日電(記者徐曉蕾 王建剛)當地時間2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曼德拉和平峰會。

  王毅在發言中表示,曼德拉先生對人類和平和解的貢獻,值得我們永遠銘記。他的偉大精神必將鼓勵後來人繼續為和平而不懈努力。遺憾的是,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和平依然遙不可及。我們紀念曼德拉先生百年誕辰,就要繼續發揚他所倡導的和平和解、平等包容精神,推動聯合國更好履行維護和平的崇高使命。

  王毅表示,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守護者。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正嚴重衝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當代國際體係。國際社會要團結在多邊主義旗幟下,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為動蕩的世界提供更多穩定的預期。

  王毅表示,對話和解是通往和平的必由之路,也是曼德拉一生所堅守的原則。面對復雜難解的熱點問題和此起彼伏的地區衝突,各方應積極倡導以對話解爭端,以協商化分歧。曼德拉曾説,消除貧困就是保護基本人權,只要存在貧困,就談不上真正的自由。當今世界的許多問題都能從貧困落後上找到根源,都需要通過發展尋求根本解決之道。要堅持標本兼治消除衝突根源,全面推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實現可持續和平提供根本保障。

  王毅表示,中國和非洲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和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基礎,也是中方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前不久,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辦。這也是對曼德拉先生的最好紀念。習近平主席提出中非要攜起手來,共同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八大行動”。峰會為進一步深化南南合作拓展了新的廣闊空間,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

  王毅表示,我們呼吁世界各國以曼德拉誕辰百年為新起點,以本次和平峰會為新契機,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毅出席曼德拉和平峰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7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