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誤擊軍機事件惡化俄以關係
2018-09-25 15:3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4日電(國際觀察)誤擊軍機事件惡化俄以關係

  新華社記者李奧

  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在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通電話時表示,俄方已決定向敘交付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同日,普京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時指出,以空軍針對敘利亞的行動是造成俄軍偵察機被敘軍導彈擊落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俄方此時決定向敘利亞交付性能較為先進的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顯然與17日俄軍機被擊落事件相關。鑒于該防空係統的部署將削弱以色列戰機對敘境內目標的打擊能力,此舉無疑表明俄以關係的惡化,也意味著圍繞敘利亞戰事的國際博弈進一步復雜化。

  俄助敘強化防空

  克裏姆林宮網站24日發表聲明説,普京與巴沙爾通電話時表示,俄方決定追加一係列措施,以保障俄軍在敘安全並強化敘防空係統,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向敘方交付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當天表示,交付行動將在未來兩周內完成。他介紹,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可同時攔截250公里范圍內的多個空中目標。該防空係統射速高且抗幹擾能力強,可顯著強化敘防空作戰能力。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強調,俄方向敘利亞交付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旨在保護俄軍隊,並不針對第三國。在17日的軍機被擊落事件發生後,俄方需要追加有效措施,以保證自己部隊的安全。這是在過去一周裏,俄方專家和國家領導層經過討論之後作出的決定。

  內塔尼亞胡在與普京的通話中表示,俄軍機被擊落的責任在敘軍方以及敘境內的伊朗軍事力量。他還強調,以色列將繼續保護自己在該地區的安全,維護其在該地區的利益。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24日説,俄向敘提供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是“重大錯誤”,此舉是對地區緊張局勢的“重大升級”,俄方應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俄認定以軍蓄意

  俄軍一架伊爾-20電子偵察機17日被敘利亞防空火力誤擊,機上15名俄軍人遇難。佩斯科夫強調,根據俄軍事專家的分析,雖然此次事件是多個偶然事件疊加的結果,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以色列飛行員的蓄意行為造成的。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俄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的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的雷達記錄下了敘S-200型防空導彈係統向以色列F-16型戰機發射導彈的過程,可以清楚看到導彈運動方向、俄軍機和以戰機當時的位置。事發時以色列戰機為避開敘導彈,躲到了俄軍機後面。

  但以國防軍稱,俄軍機被擊落時,以戰機並沒有躲藏在其後面,當時以戰機正處在以色列領空。

  俄以關係受影響

  紹伊古強調,考慮到以色列方面的意見,俄方曾于2013年暫停向敘交付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當時,該防空係統已經處于準備交付的狀態,敘軍也進行了相關必要訓練。在談到當前的交付決定時,紹伊古説,情況已經發生變化,且過錯不在俄方。

  俄戰略研究所專家弗拉基米爾·菲京認為,盡管以色列不願看到俄方向敘交付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但也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結果。以色列不會把俄羅斯列為對手,採取強硬措施與俄軍對抗,因為這種做法並不符合其利益。

  但菲京也表示,俄以兩國關係或多或少會受此次事件影響,因為該防空係統會顯著降低以色列空軍的攻擊能力。以方認為敘境記憶體在伊朗勢力,因此敘利亞會成為攻擊以色列的據點。而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的部署會阻礙以軍對敘境內目標的打擊能力。在此情況下,以色列將不得不重新思考對伊朗的戰略。

  俄聯邦杜馬國防工業組織發展法律保障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古捷涅夫説,在以色列對俄軍機被擊落一事拒不承認自身責任的情況下,俄方才不得不向敘交付S-300型防空導彈係統。他指出,俄方此舉對以色列或其他有關國家來説,都意味著劃出了一條紅線。(參與記者:欒海、朱東陽、劉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7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