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八大行動”將有力推動非洲國家發展——訪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
2018-09-25 19: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班吉9月25日電 專訪:“八大行動”將有力推動非洲國家發展——訪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國際)專訪:“八大行動”將有力推動非洲國家發展——訪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

  9月20日,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在首都班吉的總統府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貝爾納攝)

  “無論對中國與非洲的整體合作,還是對中非共和國與中國雙邊合作而言,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都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別是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動’,作為本次峰會的重要成果,將有力推動非洲國家發展。”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日前在首都班吉的總統府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方提出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由于本國教師資源不足,學者出身的圖瓦德拉在2016年擔任總統後,依然堅持每周在班吉大學為碩士研究生授課,他對“八大行動”中的能力建設行動特別有感觸。

  圖瓦德拉説,一個國家的發展要從培養青年開始,“在中國的幫助下,我們的青年將成為有用之才,我們的國家正是用人之際,這一行動倡議值得讚賞”。

  作為圖瓦德拉此次中國之行的成果之一,來自中國福建的菌草種植專家和警務培訓專家將前往中非共和國開展交流和培訓,在“八大行動”框架下,從糧食安全與和平穩定兩方面幫助該國。

  “‘八大行動’中的産業促進行動將支援非洲實現糧食安全。以菌草種植為例,引進該技術可用較低成本有效提高民眾營養水準,改善民眾生活。這樣的技術轉移將切實幫助中非共和國民眾。”圖瓦德拉説。

  在他看來,中非共和國警方和中國警務培訓專家開展合作,是“八大行動”中和平安全行動的具體落實。“培訓安全力量對國家和平重建必不可少,我們需要中國在維持和平安全方面的支援。”

  “光靠安全建設無法長治久安,實現發展才能維持和平。我們和中國在多方面開展合作,本身就有助于徹底解決中非共和國的安全穩定問題。”圖瓦德拉説。

  他還説,非洲需要發展,發展需要資金支援。沒有資金支援,包括中非共和國在內的很多非洲國家將面臨許多困難,“我們讚賞中國對非洲提供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