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報總管調走 德執政聯盟“散夥危機”解除
2018-09-25 07:1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近來頻繁發生外國移民遇襲案件,而情報部門主管漢斯-格奧爾格·馬森“輕描淡寫”,輿論指認帶有極右翼色彩。不少人呼吁馬森“下課”,德國執政聯盟內部就此爭吵不休,幾乎鬧到政府垮臺。

  不過,執政聯盟三黨23日達成協議。按照媒體的説法,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組建6個月就面臨的“散夥危機”得以解除。

  【舊協議:明降暗升】

  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基督教社會聯盟是姊妹黨,今年3月與社會民主黨聯合組成現政府。這三個黨派就如何處置馬森産生分歧。

  馬森2012年以來出任德國國內情報局局長。德國東部城市開姆尼茨近來發生一樁命案,兇手據信是兩名中東移民,這在德國激起新一輪仇外情緒,針對外來移民的襲擊事件明顯增加。默克爾譴責暴力,表示不可容忍這種行徑。然而,馬森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仇外暴力輕描淡寫,被指持親極右翼立場,要求他下課的呼聲高漲。

  執政聯盟三黨上周決定把馬森調離,讓他改任內政部副部長,算是兼顧各方顏面。為給馬森“騰地方”,社民黨籍的內政部副部長貢特爾·阿德勒需要調離。德國公眾隨即質疑,馬森“明降暗升”,以至可以加薪每月至少2500歐元(約合2萬元人民幣)。

  不少社民黨人士敦促重新協商馬森的去向,威脅稱如果談不攏,該黨就退出執政聯盟。

  【新協議:不再加薪】

  執政聯盟三黨連日磋商,23日達成一致,決定讓馬森改任內政部負責歐洲和國際事務的特別顧問。根據新協議,馬森調任後將維持原有薪酬水準,而非加薪。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德國執政聯盟內部圍繞馬森去向爭吵多時,如今平息糾紛,社民黨籍的內政部副部長阿德勒得以保住職位、不再需要給馬森騰地方,默克爾面臨的執政聯盟“散夥危機”算是解除。

  按照社民黨主席安德烈婭·納勒斯的説法,“執政聯盟將重新致力于處置日常事務。我們手頭有許多事要做”。

  去年9月聯邦議院選舉中,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黨均丟失不少陣地,而憑借反移民立場崛起的德國選擇黨以第三高得票率進入聯邦議院。執政聯盟三黨支援率迄今沒有回升,預計在下月幾場地方選舉中面臨巨大挑戰。

  上周曝出馬森明降暗升的爭議後,德國豐克媒體集團所做民意調查顯示,德國72%選民認為政府可信度降低。德國電視一臺另一項民調顯示,默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所獲支援率為28%,較本月6日降低一個百分點,創聯盟組建以來的新低。(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農田裏的秋蟲私語
明月照中秋
明月照中秋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壯闊的西江黃金水道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北京:賞民俗 過中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9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