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張明舟:少兒出版物的推廣交流可以把中俄關係拉得更近
2018-09-25 14:4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莫斯科9月25日電(記者 安曉萌)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張明舟22日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中俄兒童文學、少兒出版物的推廣和交流可以把雙邊關係拉得更近,而且是長久地拉近。

  張明舟受邀參加了18日至21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全俄羅斯少兒圖書館館長會議暨全俄羅斯兒童閱讀推廣大會,並與俄羅斯新聞出版部和文化部高官,以及俄方圖書館界、兒童文學、少兒出版領域專業人士進行了廣泛交流。

  他説,俄羅斯在兒童文學推廣方面有悠久的歷史傳統,遍布全國完善而成熟的專業兒童圖書館體係,豐富的專業推廣經驗和對兒童文學的高度重視值得中國借鑒。而俄方先前對中國兒童讀物和出版情況知之甚少,迫切希望了解中國這一領域的發展情況,迫切希望進入中國市場,同時引進中國兒童讀物。

  張明舟在與俄方業內人士交流中向後者介紹了中國童書市場目前的蓬勃發展狀況和中國優秀的兒童文學創作者等,全民閱讀活動,以及中國“農家書屋”公益性文化服務設施項目和社區繪本館項目,中國機構讚助設立“IBBY-iRead愛閱人物獎”等的開展情況,引起俄方極大興趣。

  他説,中國具有豐富而悠久的文學和藝術傳統,且地域遼闊,民族眾多,有無限豐富的多樣性,兒童文學方面有極其豐富的創作資源。蘊含了中國古人堅韌不拔的意志和高超智慧的優秀傳統文化,卻較少為國外所知,應當讓更多外國人通過兒童文學了解中國文化,了解當代中國人,包括成人和兒童的精神世界。

  張明舟在訪俄期間積極推動中俄兒童文學、少兒出版和兒童閱讀推廣方面的交流。他説,雙方迫切希望通過互相出版對方優秀兒童讀物、雙方作家和插畫家共同創作兒童讀物、兒童閱讀推廣經驗的交流等形式加強溝通和合作。雙方將于今年晚些時候簽署有關兒童圖書館係統合作備忘錄,合作的具體形式包括圖書館人員互訪、優秀讀物交換、合辦兒童圖書展覽等。

  “借助兒童文學推動雙邊關係將是柔軟、有溫度的。”張明舟説,中國在世界人口最多、俄羅斯在世界面積最大,這兩個大國在兒童文學領域的交流將對全世界起到示范作用。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成立于1953年,總部設在瑞士巴塞爾。目前有79個國家分會,會員包括作家、畫家、大學教授、出版人等致力于推動兒童閱讀和教育發展的專業人士,在國際兒童讀物出版和研究領域擁有權威地位。這一聯盟1956年設立的國際安徒生獎在兒童文學界享有盛譽。2016年中國作家曹文軒獲得該獎。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第37屆世界大會定于2020年在莫斯科舉行,相關籌備工作正在按時有序進行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