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73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四大看點
2018-09-26 18:5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第73屆聯大一般性辯論四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128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數十名高級代表出席,他們將商討如何應對當前全球面臨的重大威脅與挑戰。觀察人士認為,氣候變化、多邊主義、伊核協議以及全球秩序等話題是一般性辯論中的四大看點。

  氣候變化:威脅來臨

  潛在和現實的氣候變化影響受到與會多國代表高度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氣候變化速度快,已向人類發出危險信號。

  多國首腦表達了類似觀點。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發言中表示,法國將不再與不尊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國家“達成商業協議”。秘魯總統比斯卡拉説,氣候變化和極端氣候事件已“使我們處于特別脆弱的境地”。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強調,遵守《巴黎協定》能夠幫助避免或減少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因疾呼,必須嚴格執行《巴黎協定》,否則她的國家將從陸地上消失。

  不僅是地勢低洼的島國,高山國家同樣感受到來自氣候變化的威脅。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説,氣候變化正對該國的冰川和水資源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多邊主義:獲得共識

  當今世界,許多挑戰與威脅不再是任何單個國家可以應對的。除美國總統特朗普明確表示拒絕“全球主義的意識形態”外,其他國家領導人都在發言中表示支援多邊主義。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稱聯合國是多邊體係的“核心”,“多邊主義的防禦必須從這裏開始”。巴西總統特梅爾指出,孤立主義和單邊主義是國際秩序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通過開放和整合才能讓所有人實現和諧、增長和繁榮”。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在全球面臨嚴峻挑戰之際,基于常識的集體行動是唯一出路。各國領導人有義務促進和支援多邊機制。他説,我們需要致力于建立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基于規則的世界秩序,並通過國際合作實現和平,保護人權,推進經濟社會進步。

  然而,特朗普的講話顯得格格不入。他説,美國拒絕全球主義的意識形態,也不接受全球治理,美國崇尚的是愛國主義信條。

  伊核協議:必須堅持

  特朗普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稱,“伊核協議對伊朗領導人來説是一筆意外之財”。伊朗總統魯哈尼對特朗普的言論進行了反擊,指出美國“非法單邊”退出伊核協議是在“開倒車”。魯哈尼説,那些尋求霸權的國家是世界和平的敵人。

  就在聯大一般性辯論召開前一天,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伊朗核問題外長會。王毅會後對記者説,各方立場高度一致,不僅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深表遺憾,並且重申繼續維護並執行伊核協議。

  王毅説,我們的外交努力不僅僅是在維護一份多邊協議,也是在維護聯合國和安理會的權威,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及中東和平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這份努力一定會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援。

  全球秩序:亟須維護

  許多領導人對國際秩序目前受到的破壞深感憂慮。埃及總統塞西在一般性辯論發言中指出,一國獨大、不受聯合國管轄的國際秩序,將對包括埃及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造成不利影響。

  古特雷斯近來反覆強調遵守基于規則的全球秩序的重要性,他認為對全球秩序的信任已經“危在旦夕”。他表示,世界秩序正變得越來越混亂。

  古特雷斯23日在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時強調“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本月20日,他對記者説,他將利用各國領導人或高級代表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的機會,敦促各方“重新致力于維護基于規則的全球秩序”。

  觀察人士指出,古特雷斯近期反覆強調“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充分反映了他對某些國家不尊重國際秩序、擅自採取單邊行動並給全球治理帶來重大挑戰的擔憂。

  此間輿論認為,古特雷斯在多邊主義受到嚴重挑戰的時候,強調“尊重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重要性,就是希望以此喚起所有國家尊重規則的意識,並發揮聯合國的中心協調作用,共同維護世界和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8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