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伊聯大隔空互批 美歐再曝明顯分歧
2018-09-26 20:5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全球熱點)美伊聯大隔空互批 美歐再曝明顯分歧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伊朗總統魯哈尼在25日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期間分別發表演講,互相抨擊。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批評歐盟尋求“繞過”美國對伊朗制裁的新舉措。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與歐盟以及其他相關方針對伊核協議的嚴重分歧再次曝光于國際多邊舞臺上,隨著美國對伊朗更多制裁的節點臨近,美伊交鋒恐怕會更激烈,一旦引發外溢效應,恐將波及地區局勢和全球能源市場。

  【新聞事實】

  特朗普25日在聯大演講中稱伊朗為“恐怖主義的全球頭號讚助者”,還呼吁全球一致孤立伊朗。

  魯哈尼隨後在聯大演講中批評美國對伊制裁是“經濟恐怖主義”行為,稱美國“肆無忌憚蔑視國際價值觀和體係”的行為“讓全世界受到威脅”。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24日晚説,歐盟將成立法人實體,以繞過美國制裁,繼續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活動。

  莫蓋裏尼及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等國外長及代表出席了24日當天舉行的伊朗核問題外長會。會後聲明指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在伊朗遵守核協議承諾的同時,解除對伊朗制裁以及由此産生經濟紅利是協議的重要組成部分。

  蓬佩奧25日回應説,歐盟宣布成立法人實體以繞過美國對伊朗制裁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並呼吁歐洲各國對伊朗施壓。

  美國重啟對伊朗能源行業制裁在即,國際油價近期節節攀升。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25日收盤創2014年11月以來新高。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説,從此次聯大各方表現來看,國際社會普遍不希望美伊對抗加劇導致中東動亂、影響全球能源市場。除美國外,伊核協議簽約各方都表示將繼續遵守協議,美國企圖孤立伊朗,反而使自己越來越被孤立。

  中國社會科學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説,美國自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以來持續加大對伊朗制裁力度,預計下階段不會輕易改變對伊朗施壓政策,盡管美國公開表態不尋求伊朗政權更疊,但種種行動又將矛頭直指伊朗政權;伊朗面對制裁並未坐以待斃,恐怕也會繼續在國際舞臺和地區事務中與美國針鋒相對。因中東地區大國伊朗的穩定發展與歐洲經濟、安全利益息息相關,歐洲無疑最不願看到因伊核問題觸發美伊矛盾升級,從而導致中東局勢不穩,因此急于為伊朗“輸血保命”。

  陸瑾説,伊核協議簽署後,歐盟國家與伊朗貿易額增長迅速,歐盟企業也簽下多個油氣項目開發大單。美國重啟制裁後,歐盟國家在伊朗的經濟利益將直接受損。在美國堅持制裁伊朗的情況下,歐盟此次試圖開辟一條繞過美國制裁與伊朗開展金融結算和貿易活動的路徑,此舉雖可望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伊朗壓力,但不足以幫助伊朗經濟走出制裁泥潭。

  【即時評論】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這也是在國際社會中立身行事理應遵循的規則。

  圍繞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何為國際社會共識,誰才真正孤立無群,不言自明。

  相關各方不僅是在維護一份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多邊協議,也是在維護聯合國和安理會的權威,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及中東和平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

  【背景連結】

  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于8月重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美國還將于11月重啟對伊朗能源業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領域制裁。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國際原子能機構2018年8月30日發布報告説,伊朗仍在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參與記者:楊定都、朱東陽、尚緒謙;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