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指認三國外交官涉“行刺馬杜羅”
2018-09-26 07:3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政府24日指認智利、哥倫比亞和墨西哥駐委外交官牽涉行刺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要求三國政府調查涉事人員。智、哥、墨三國駁斥這一説法。

  【供詞】

  委內瑞拉新聞和通信部長豪爾赫·羅德裏格斯説,哥倫比亞、智利和墨西哥駐委大使館人員“實際支援或願意協助”暗殺馬杜羅的兇手,委方“願向哥、智、墨三國外交部長提供在押人員的供詞”,敦促三國調查本國可能涉案人員。

  馬杜羅8月4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出席國民警衛隊組建81周年慶典並發表演講,兩架捆綁炸藥的無人駕駛飛機在觀禮臺附近爆炸,沒有傷及馬杜羅。委內瑞拉政府指認這是一起未遂刺殺。

  委內瑞拉電視臺24日晚轉播的內閣會議上,馬杜羅展示一名在押嫌疑人供認參與“無人機行刺”的視頻。

  名為亨利伯思·裏瓦斯的男青年在視頻中説,實施襲擊後,負責策劃的同夥指示他前往加拉加斯的智利大使館尋求避難,使館將把他秘密轉至墨西哥使館,再由哥倫比亞使館“接手”,最終送入哥倫比亞境內。

  裏瓦斯説,由于智利使館處于關閉狀態,逃亡計劃沒有成功。

  馬杜羅説,委方掌握的證據顯示,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有外交官參與“保護這些採取恐怖主義行動的人”。他呼吁聯合國作獨立調查。

  【否認】

  三國政府24日分別否認本國外交官牽涉無人機爆炸事件。

  智利外交部長羅伯托·安普埃羅告訴媒體記者,委方對智利的“荒唐指認”毫無可信度,目的是轉移國際社會對委內瑞拉國內經濟和民生困境的注意力。

  墨西哥外交部聲明,“墨西哥外交官自始至終遵循國際法和《維也納公約》行事”,已召見委內瑞拉駐墨大使,遞交駁斥委方指認的信函。

  哥倫比亞政府聲明,駐委使領館“致力于協同幫助和保護我國公民,除此之外別無使命”,委方指認“威脅哥方駐委外交官安全”。

  截至23日,委內瑞拉逮捕至少15名牽涉無人機襲擊的嫌疑人,尋求引渡在哥倫比亞“自我流亡”的前議長胡利奧·博爾赫斯。

  哥倫比亞總統伊萬·杜克24日説,哥方絕不會同意把博爾赫斯引渡回委內瑞拉。

  杜克多次公開批評並主張“外交孤立”馬杜羅政府,但反對美國以“軍事幹預”實現委內瑞拉“政權更疊”。拉丁美洲其他國家大多支援哥方立場。

  【對抗】

  由哥倫比亞發起,聯合國定于美國東部時間25日召開一場由數個拉美國家外長和聯合國機構官員參加的會議,討論設立專門基金、資助拉美國家安置委內瑞拉移民的方案。

  這場會議由杜克和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主持。杜克對媒體暗示,不歡迎委方代表參加會議。

  在歐美持續制裁、國際油價低迷等因素作用下,委內瑞拉作為産油大國近年深陷經濟困境。反對派指責馬杜羅政府治國不當引發危機,政府則指認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對委發動“經濟戰”。

  據聯合國數據,物價高漲、物資短缺迫使大約160萬委內瑞拉人自2015年以來到國外謀生,大部分進入哥倫比亞等南美鄰國,加劇委內瑞拉政府與其他拉美國家的矛盾。哥倫比亞政府説,哥方接收大約100萬委內瑞拉“經濟難民”。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豪爾赫·阿雷亞薩説,打算借25日會議提出委方訴求,包括建議聯合國資助委內瑞拉5億美元、協助委內瑞拉人返回家園。

  他説,委內瑞拉多年來接收“至少600萬”逃離本國暴力和動蕩的拉美移民,其中大部分來自經歷數十年內戰的哥倫比亞。委方因而投入大量資金。按照哥倫比亞等拉美鄰國的邏輯,“委內瑞拉難道不該要求補償嗎”?(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0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