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要跟羅森斯坦當面談去留 或引政治風波
2018-09-26 07:1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27日會面分管“通俄”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談論後者被曝“倒特”言論後的去留。

  如果羅森斯坦丟官,將牽動國會兩黨敏感神經。共和黨人擔憂,羅森斯坦下課可能引發政治動蕩,波及共和黨中期選舉選情;民主黨人認為,羅森斯坦如果遭解職,可能影響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

  【會面】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24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應羅森斯坦要求,特朗普27日回到首都華盛頓後,兩人將會面,好好談一談“最近的新聞”。

  特朗普正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大會,當天告訴媒體記者,他和羅森斯坦的會面將“透明、坦白”,“我們將決定發生什麼”。

  羅森斯坦24日到白宮參加一場事先安排的會議,會晤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並與特朗普通話。羅森斯坦前往白宮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等媒體預計,他會被解除職務。

  《紐約時報》21日援引消息人士和內部備忘錄報道,特朗普去年5月解除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後,羅森斯坦和當時代理局長職務的聯邦調查局副局長安德魯·麥凱布等人開了一次小會,提及用監聽設備記錄向特朗普作匯報過程的可能性,以及可以援引美國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認定特朗普無法繼續履行職責、策動內閣成員逼他下臺。

  羅森斯坦21日晚被召進白宮,凱利要求他詳細説明《紐約時報》的報道內容。羅森斯坦隨後再次發表聲明,更堅決地否認報道內容。

  【換將?】

  特朗普似乎尚未決定是否解除羅森斯坦的職務。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上周末就如何回應《紐約時報》報道向白宮內外的親信徵詢意見。一些人催特朗普盡快“炒掉”羅森斯坦,其他人則提醒特朗普保持克制,切勿陷入政敵的圈套,同時調查報道內容是否屬實。

  路透社解讀,如果羅森斯坦主動辭職,特朗普在提名繼任者時會有更大回旋空間;如果特朗普“炒掉”羅森斯坦,選擇新的副部長時會有難度。

  如果羅森斯坦被迫“出局”,聯邦副總檢察長、共和黨人諾埃爾·弗朗西斯科或將接任。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美國司法部副部長一向較為低調,羅森斯坦因2017年5月指派米勒主持“通俄”調查而被推上風口浪尖。

  【波瀾】

  媒體推測,不論特朗普解職羅森斯坦,還是後者主動辭職,均會引發政治風波。

  美聯社報道,特朗普提名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布雷特·卡瓦諾受到性侵指認,正讓白宮焦頭爛額。距離國會中期選舉只有一個多月,羅森斯坦丟官會給民主黨人以口實,危及共和黨繼續掌控國會的前景。

  羅森斯坦的去留同樣波及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伊萊賈·卡明斯24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羅森斯坦丟官將對米勒調查構成嚴重威脅,緣由是羅森斯坦起“防火牆”作用,使調查免受白宮幹預。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馬克·沃納説,應“立即”通過保護米勒調查的立法。在共和黨籍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看來,現在“由特朗普決定米勒的工作能否繼續,不受阻礙”。

  格雷厄姆説:“如果特朗普開掉羅森斯坦,那麼向全國保證米勒獲準(繼續)調查的重擔將落在特朗普身上。”(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0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