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副部長“辭職”震動美政壇 特朗普麾下再出“叛將”?
2018-09-26 08:19:5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麾下再出“叛將”?據美國媒體披露,上周被曝出涉嫌密謀“罷黜”特朗普的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因擔心被“炒魷魚”于本周一親赴白宮“請辭”。但這一消息遭知情人士否認。連日來,羅森斯坦的去留問題引發輿論廣泛關注:作為特別檢察官穆勒的上級和任命者、“通俄門”調查工作的關鍵人物,一旦他離職,相關工作或將受到阻礙。

  彭博社2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説法稱,羅森斯坦24日向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口頭表達了辭職的想法。但另一名知情人士説,他並未正式提交辭呈。美國輿論曾廣泛猜測,羅森斯坦此次前往白宮不是辭職就是被炒。但白宮方面隨後證實,羅森斯坦的職務尚未發生變動。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羅森斯坦24日曾與特朗普進行短暫的電話聯絡。應他本人請求,總統將于27日與其會面,並就近期發生的事件進行對話。目前,正在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特朗普日程緊張、無暇分身。

  據美國《紐約時報》此前爆料,去年5月,在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被特朗普“炒魷魚”一周後,羅森斯坦曾與時任FBI代理局長麥凱布等人會面。會談期間,羅森斯坦建議麥凱布及其他FBI高級官員在受總統接見時佩戴錄音設備,偷錄下與特朗普的談話內容。他還讓麥凱布動員內閣官員,引用美國憲法25號修正案,對特朗普“逼宮”。不過羅森斯坦對此堅決否認。一名參與此次會面的人也稱,羅森斯坦是帶著嘲弄口氣説這番話的。而麥凱布拒絕進行回應。

  美國《芝加哥論壇報》稱,在高官雲集的華盛頓,一位部級單位“第二號人物”的人事問題本沒有多大新聞價值,但由于在司法部長塞申斯曾與俄方接觸必須對“通俄門”調查避嫌的情況下,羅森斯坦承擔著這項調查的幕後“保衛者”角色,因而其仕途前景備受關注。據稱,在羅森斯坦請辭及被炒的混亂資訊傳出後,民主黨方面已拉響警報。輿論普遍認為,一旦羅森斯坦離職,“通俄門”調查很可能就此“觸礁”,共和黨國會中期選舉選情也將受到打擊。

  特朗普24日受訪時表示,“很期待”周四與羅森斯坦的會面,但他並未透露是否要將其解雇。不過有消息稱,特朗普已開始物色司法部代理副部長人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一旦羅森斯坦離職,那接替他的人很可能是特朗普看好的保守派司法部高官諾埃爾·弗朗西斯科。(鹿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60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