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堅持多邊主義
2018-09-26 12:4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2)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幕

  9月25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5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5日在第73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開幕之際發表講話,呼吁各國堅持多邊主義、遏制氣候變化,並防止新技術濫用對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

  古特雷斯在致辭中説,當今世界患上了“信任缺失症”,多邊主義受到詬病。對國家機構的信任、國家之間的信任、對基于規則的全球秩序的信任正處于臨界點。

  他説,在全球面臨嚴峻挑戰之際,基于常識的集體行動是唯一出路。各國領導人有義務促進和支援多邊機制。他説,我們需要致力于建立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基于規則的世界秩序,並通過國際合作實現和平,保護人權,推進經濟社會進步。

  古特雷斯指出,氣候變化進入關鍵節點。全球變暖腳步超過了人類行動腳步,人類如不改弦更張,氣候變化有失控風險。他呼吁各國領導人以更緊迫態度、採取更大膽行動遏制氣候變化。

  此外,古特雷斯還提醒各國領導人,新技術濫用可能帶來嚴重後果,新技術在戰爭中的應用對世界和平與安全構成直接威脅。人工智慧武器化令人擔憂,可能引發新軍備競賽。

  古特雷斯警告説,戰爭中不排除大規模針對民用基礎設施的網絡攻擊,各國應把聯合國作為平臺,共同打造安全普惠的數字化前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1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