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學以致用——記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院為烏航空乘人員培訓漢語
2018-09-27 11:2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9月27日電 通訊:學以致用——記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院為烏航空乘人員培訓漢語

  新華社記者陳俊鋒 鐘忠

  “乘客們,我們的飛機遇到氣流正在顛簸,請係好安全帶。”“請問,您需要喝點什麼?”“本次航班馬上就要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降落”……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往返北京的航班上,烏克蘭空姐們用漢語播報各種資訊,為乘客提供周到的服務。

  烏克蘭空姐能夠熟練使用漢語,是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與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合作的成果。2015年4月29日,由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執飛的基輔-北京直航航線正式開通。以此為契機,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院開始了與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的戰略合作。

  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院中方院長史亞軍説,為加強合作,孔院及基輔國立語言大學校方與航空公司方面多次接觸並舉行工作會談,就成立漢語教學點、開展航空漢語培訓等事宜進行磋商並達成了框架協議。

  教學點成立起來了:航空公司提供場地和教學設備;孔院選派教師,並在現有教材基礎上,根據航空業務需要,增加切合實際的教學內容;空乘人員是自掏腰包學習,航空公司會給通過漢語水準考試的學員加薪。

  由于同學員的收入掛鉤,老師教得認真,學員們學得刻苦。如今,孔院在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的教學點已培養出36名會漢語的空乘人員。他們在往返基輔和北京的航班上用漢語為中國乘客服務,讓乘客們在約10個小時的飛行途中感到非常溫馨。

  航空公司方面認為,孔子學院學以致用的培訓方法非常值得肯定,這大大提升了航空公司的服務品質,吸引更多中國乘客選擇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出行。

  史亞軍説,孔院在給空乘人員進行漢語培訓的同時,還對航空公司錄用的新員工進行漢語水準測試,由考核小組評定出分數,針對每人的不同情況提出逐步提高漢語水準的建議,供航空公司參考。

  隨著基輔-北京航班更換新機型,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院已向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提出建議,開發更為完善的“基輔-北京航班機艙服務中文支援係統(口語用語+文字資訊)”,以更好地為中國乘客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鷴秀美
白鷴秀美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海寧:錢塘江迎來最佳觀潮期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女籃世界杯:中國隊晉級八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9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