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順大勢擔正義行正道的定力(鐘聲)
2018-09-29 09:45: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間終將證明,中國作出的是正確決策,中國選擇的是光明大道,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無可阻擋

  隨著美國政府持續升級對華貿易摩擦,世界范圍的憂慮情緒正在逐步加重。在此背景下,中國發布《關于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係統闡明中方的政策立場,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國形象。其中,“八個堅定”的概括,更是中國面向世界作出的順大勢、擔正義、行正道的鄭重宣示。

  “八個堅定”充分説明,中國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定的——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堅定推進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堅定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保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堅定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促進與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八個堅定”,既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蘊涵著中國充沛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

  堅定、沉著、自信、克制,這是國際輿論在評價中國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時常用的詞語。人們公認,中國一向以建設性的態度和主張來處理分歧和矛盾,在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上同樣如此。中國既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同時又展現出了足夠的誠意和建設性,始終為中美關係和世界經濟發展的大局考慮。中國政府一再指出,對于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對中國而言,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現象並不足懼,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得了中國前進的腳步。歷次國際形勢不確定不穩定不安全因素驟增的挑戰面前,中國都有足夠的定力和能力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做好自己的事情。中國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常在,中國發展壯大的征程越走越寬廣。

  “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和平與發展是民心所向。”白皮書中的這句話,是中國對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的基本判斷。正因如此,中國在保護主義、孤立主義甚囂塵上的當下,仍堅定選擇維護並推動改革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與世界其他發達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中國順應時代潮流提出的理念、提供的方案,有利于鞏固多邊主義,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中非合作論壇、中阿論壇、中拉論壇等框架內促進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團結合作,都是為了擔負起大國應肩負的引領和促進國際合作的責任,凝聚起最廣泛的和平發展的力量。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説,“面對人類和地球所面臨的巨大的、關乎人類存亡的威脅,我們只能為了共同利益而採取共同行動”。中國始終與世界同行,始終為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著想,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時間終將證明,中國作出的是正確決策,中國選擇的是光明大道,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無可阻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