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新型核動力破冰船反應堆性能顯著提升
2018-09-30 12:4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9月29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核電機器制造”公司日前介紹了其研制的新型核動力破冰船反應堆,其服役期、熱功率等多項指標顯著優于“前輩”破冰船反應堆。

  據公司網站發布的新聞公報,由該公司為俄新型核動力破冰船“烏拉爾”號研制的首個RITM-200型反應堆已于日前出廠並被運往造船廠。該反應堆的整體外觀是一個有金屬外殼的圓柱體,高7.3米、直徑3.3米,重約147.5噸;其安全保護外殼由鋼和混凝土制成,殼內含有冷卻水。

  依據設計,“烏拉爾”號有兩個核動力反應堆,其第二個反應堆的制造已進入收尾和測試階段。

  公報顯示,單個RITM-200型反應堆的熱功率為175兆瓦,服役期為36年,可連續工作近3年。這種反應堆的特點是內部結構採用新布局方案,各部件配置得更加緊湊,使該反應堆可安裝到核電機組的大型蒸汽發生器內部。

  與俄現役10580型破冰船的KLT型反應堆相比,新反應堆有重量輕、內部配置緊湊、熱功率提升、連續工作時間更長、主要設備的服役期更長等特點。因此,配備這種新型反應堆的破冰船有望在速度和破冰能力方面表現更優,且反應堆能承受更大幅度的船身搖擺。

  “烏拉爾”號屬于22220型LK-60YA級破冰船,俄僅有3艘該級別破冰船。其余兩艘“北極”號和“西伯利亞”號分別于2016年、2017年下水,目前正處于舾裝測試階段。于2016年開建的“烏拉爾”號預計明年5月下水。

  上述3艘破冰船均為俄核動力船舶公司效力,用于北極航道運輸和考察。這3艘船均長約173米,寬34米,排水量3.35萬噸,可破除3米厚冰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0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