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證交會與特斯拉達成和解 馬斯克受罰保住CEO職位
2018-09-30 13:2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29日電(記者楊承霖 高攀)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29日宣布,美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公司已同意與證交會就證券欺詐指控進行和解,埃隆·馬斯克受罰保住特斯拉首席執行官職位,但要放棄董事長職務。

  當天證交會還對特斯拉提出新的指控,稱該公司未按要求對馬斯克在社交媒體推特上披露的資訊建立管控程式。證交會稱,特斯拉對此也同意達成和解。

  證交會指出,盡管特斯拉2013年向市場宣布,該公司有意通過馬斯克的推特賬號披露重要資訊,並鼓勵投資者關注馬斯克的推特內容,但特斯拉沒有設立相應的資訊披露控制程式,來確保馬斯克的推特內容準確、完整且包含證交會要求特斯拉披露的資訊。

  證交會稱,馬斯克和特斯拉同意和解的條件包括:馬斯克將辭去特斯拉董事長職務,由獨立董事長取代,且三年內不得重選;特斯拉將任命兩名新獨立董事加入董事會;特斯拉將建立一個新的獨立董事委員會,建立新的管控程式監督馬斯克的資訊內容;馬斯克和特斯拉將分別支付2000萬美元的罰款,並根據法院批準的程式分發給受損投資者。

  證交會執法部門聯合主任斯蒂芬妮·阿瓦基安認為,當天宣布的所有補救措施旨在處理不當行為,並通過加強特斯拉的公司治理和監督以保護投資者。同為證交會執法部門聯合主任的史蒂文·佩金表示,該決議旨在防止更多的市場亂象對特斯拉股東造成的傷害。

  證交會27日指控馬斯克因發布關于特斯拉退市的一係列虛假誤導性言論,涉嫌證券欺詐,提請法院判處馬斯克接受民事處罰並停止擔任高管職務。

  證交會認為,馬斯克8月7日在推特上宣稱,他正考慮以420美元的股價(大幅高于當時股價)回購特斯拉股票,並宣稱交易資金已經得到保障,唯一的不確定性為股東投票結果。但證交會認為,馬斯克事實上並未就包括價格在內的關鍵條款與任何潛在的融資夥伴進行磋商,且其本人已知交易尚有不確定性。受其言論影響,特斯拉股價當天收盤時上漲10.99%,市場受到嚴重幹擾。(參與記者:吳曉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賓士推出首款純電動車 欲趕超特斯拉
    德國戴姆勒旗下高檔品牌梅賽德斯-賓士9月4日推出第一款純電動汽車EQC。分析人士認為,這意味著賓士可能正在瞄準特斯拉,試圖趕超其主導地位。
    2018-09-06 08:03:24
  • 特斯拉放棄私有化致股價下跌
    目前,馬斯克和董事會已放棄私有化想法。
    2018-08-28 10:38:41
  • 特斯拉或私有化 資訊披露涉嫌違規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7日公開表示,正考慮將公司私有化,以激進方式緩解華爾街對其公司密切關注的壓力。當天盤後時段,特斯拉股價大漲超過10%,但法律界人士表示馬斯克的言論涉嫌操縱股價。
    2018-08-09 07:1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0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