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所幸我們都還活著——“地震孤島”印尼中蘇拉威西省災區見聞
2018-10-01 10: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10月1日電 通訊:所幸我們都還活著——“地震孤島”印尼中蘇拉威西省災區見聞

  鄭世波 哈尼夫

  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棟加拉縣日前發生7.4級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棟加拉縣及周邊多個地區道路、電力、通信癱瘓,成為與外界失聯的“地震孤島”。

  由于距離震中約80公里的中蘇拉威西省帕盧市機場關閉,新華社記者9月30日淩晨乘機從雅加達前往靠近中蘇拉威西省的哥倫打洛省哥倫打洛市,然後通過陸路前往災區採訪。

  從哥倫打洛市機場前往中蘇拉威西省,險峻狹窄的山路蜿蜒曲折。車輛在接近中蘇拉威西省的托博利鎮時,原本比較寬的路面被滑落的碎石佔了三分之二,雙向車輛只能交替通行。

  托博利鎮距離帕盧市約60公里,是本次地震的災區之一。沿途不時可見道路上散落著崩塌的岩石。偶有樹木連根滑落山坡,騰起一陣陣煙塵。

  進入托博利鎮,隨處可見因燃油耗盡而停在路邊的汽車、摩托車,多座加油站挂出“燃油售罄”的牌子。警察和志願者在路口維持秩序,確保救援隊的車輛優先通行。

  在一座加油站前的汽車長龍裏,記者遇到剛剛撤離帕盧市的蘇哈迪。回憶起地震和海嘯發生時的情景,他仍心有余悸,“海水灌進了我的房屋,家具都被卷走了,所幸房子還沒有倒,我們都還活著。”

  蘇哈迪打算駕車把家人送到500公里外的親戚家暫住。雖然路途遙遠,但蘇哈迪別無選擇,“帕盧沒有電、沒有清潔水、沒有食物,到處都是垃圾和刺鼻的臭味,孩子們一直在哭。”

  截至9月30日下午,災害已造成832人死亡,540人重傷,1.6萬多人背井離鄉。救援隊伍正在與時間賽跑,全力展開救援。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説,缺乏重型機械、通信中斷和救援物資缺乏是當前搜救工作面臨的最主要障礙。

  夜幕降臨,托博利鎮的汽車越來越多,星星點點的汽車燈光讓人在漆黑的夜裏獲得些許安慰。

  一名運輸救援物資的卡車司機德迪對記者表示,他準備留下來在車裏過夜,“從這裏到帕盧的電力全部中斷,一路上黑燈瞎火,再加上隨時可能發生余震和滑坡,我們只有等到天亮再出發。”

  記者坐在車裏,不時聽到遠方傳來沉悶的聲音,經驗豐富的司機説那是余震。雖然震級不大,但對于星空下眾多露宿街頭的中蘇拉威西省災民來説,又是無眠一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國慶長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燈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4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