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大選衝刺 結局依然難料
2018-10-06 16:3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10月5日電(國際觀察)巴西大選衝刺 結局依然難料

  新華社記者張啟暢 周星竹

  巴西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定于7日舉行。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右翼總統候選人博爾索納羅的支援率繼續位居榜首,前總統盧拉的接替者、勞工黨總統候選人阿達排名第二。

  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選情看,博爾索納羅支援率領先,但他很難在首輪投票中獲得過半數選票,因此有可能與阿達一同進入第二輪投票。而誰能笑到最後現在還難以預料。

  博爾索納羅:優勢穩固

  根據巴西民調機構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來自裏約熱內盧州的前聯邦眾議員博爾索納羅有望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35%的選票,聖保羅市前市長阿達的支援率為22%。此外,來自民主工黨的中左翼候選人西羅·戈梅斯的支援率為11%,社會民主黨候選人、聖保羅州前州長熱拉爾多·阿爾克明的支援率為8%,前環境部長瑪麗娜·席爾瓦為4%。

  現年63歲的博爾索納羅在國會已任職近30年。他主張強化警察執法,誓言打擊犯罪和清除腐敗。在盧拉被迫退出選舉後,博爾索納羅的支援率一直穩居首位。上月初,博爾索納羅參加競選活動時遇襲,腹部多處受傷,接受手術後狀況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博爾索納羅支援率之所以持續領先,是因為近年來巴西政壇腐敗問題嚴重,社會治安不佳,他提出的一係列主張對不少民眾有強烈吸引力。博爾索納羅還是幾名候選人中唯一沒有受到腐敗指控的,不過他的一些激烈言論也招致了不少反對。

  阿達:緊追不舍

  阿達現年55歲,曾任盧拉政府的教育部長和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市市長。在此前一係列競選活動中,他始終以盧拉副手的形象出現。在高等選舉法院裁定盧拉不能參選後,阿達于9月11日正式成為勞工黨總統候選人。阿達的競選綱領與盧拉一脈相承,主張減少貧富差距,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

  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當天,民調顯示阿達的支援率僅為8%。但很快,他通過塑造自身作為“盧拉繼承者”的形象,扭轉了此前知名度較低的劣勢,成功將民眾對盧拉的厚愛轉化為對自己的支援,支援度穩步攀升。

  就在他勢頭正盛之時,巴西負責反腐調查的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本月1日公開一份前財政部長安東尼奧·帕洛奇的證詞,指控勞工黨在此前多屆大選中有一係列違規行為。帕洛奇曾擔任盧拉政府的財政部長以及羅塞夫政府的內閣辦公室主任,目前因為貪腐罪行正在獄中服刑。

  分析人士認為,這份證詞的公布時間距離大選十分接近,無疑會對阿達的選情産生影響,而博爾索納羅或將因此受益。4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博爾索納羅的支援率與9月底相比有所提高。

  首輪投票:難決勝負

  根據巴西法律,如果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得票最多的兩人將在第二輪投票中決出勝負。巴西輿論認為,博爾索納羅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過半數選票的難度很大。

  根據4日的民調結果,如果排除投空白票、棄權和舉棋不定的選民,博爾索納羅有望在首輪投票中獲得39%的有效支援票。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政治問題專家克勞迪奧·科托指出,39%的有效票不算很高,距離直接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過半數選票仍存在一定差距。

  博爾索納羅和阿達作為支援率最高的兩位候選人,在選民中的反對率同樣最高。根據4日的民調,兩人的反對率分別為45%和40%。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大選在即,但選情依舊膠著。博爾索納羅在首輪投票中獲勝難度很大,而如果進入第二輪投票,結果將更加難以預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2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