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用畫筆勾勒中俄藝術交流的未來
2018-10-07 11:1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6日電  通訊:用畫筆勾勒中俄藝術交流的未來

  新華社記者張若玄

  深秋雨後的莫斯科空氣格外清新。5日下午,在市中心一棟富有俄羅斯傳統風格的建築——採列捷利畫廊中,20多名中國小朋友拿起畫筆,放飛想像,跟隨俄羅斯著名藝術家、俄羅斯藝術科學院主席祖拉布·採列捷利先生學習繪畫。

  採列捷利是俄羅斯藝術界的傳奇人物,在雕塑與繪畫領域享有盛譽。但凡到過莫斯科的人,即使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一定見過他的作品。俯首山勝利廣場上恢宏壯麗的衛國戰爭紀念碑,莫斯科河上氣勢不凡的彼得大帝雕像都是他的手筆。除此之外,他還曾擔任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的總美術師。毫不誇張地説,採列捷利就是當今俄羅斯造型藝術領域最傑出的大師。

  84歲高齡的採列捷利如今已將更多精力放在教育上,他希望越來越多的孩子喜歡藝術,喜歡繪畫。幾乎每周五,他都會在自己的畫室舉辦大師班。據介紹,以往學員幾乎以俄羅斯小朋友為主,面向中國小朋友還是第一次。

  盡管走路已經有些緩慢,但採列捷利還是堅持走到每個小朋友身邊,觀察他們的畫作,不時給予鼓勵。他告訴記者,自己不願過多干涉孩子們的創作,因為藝術是自由的。

  “當你開始説‘這不行,不應該這樣畫’時,那優秀的靈感就被扼殺了。應該給孩子們思考和創作的自由。”

  談到這些中國小朋友時,採列捷利説:“他們很有天分,也很有熱情,這是最重要的。”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孩子開始學習俄羅斯的繪畫和造型藝術,在一些俄羅斯藝術院校,比如在蘇裏科夫美術學院,我看見很多中國學生在那裏學習,這讓我很高興,説明俄中兩國在藝術交流上非常活躍。”

  談到與中國的緣分,採列捷利興奮地説:“我成長在格魯吉亞中部的庫塔伊西,小時候家中有一位叫陸富(音)的中國人,他幫助我祖母將我撫養長大,我與他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如果你要問我與中國是什麼關係,我只有一句話想説——我愛中國。”

  “俄羅斯與中國都有燦爛的藝術史,俄中的傳統藝術也有很多相同之處。近幾年我去過中國幾次,也參觀過中國的一些美術學院。我有一個計劃,希望能讓俄羅斯和中國的一些藝術院校聯合起來,多辦一些合作項目和展覽。”

  10月5日是俄羅斯的教師節。授課結束後,採列捷利親切地與孩子們合影,並為他們頒發獎狀。比起畫家、雕塑家這些頭銜,他更享受“老師”這個身份。

  他説:“課後,我會一張一張地看孩子們的作品,然後想著,嗯,這個孩子也許會成功;嗯,這個也許也會。我希望這堂課能給予這些有天分的孩子一個機會,啟發他們的想像力,讓他們畫出一些平時生活中見不到的東西。”

  參加這次大師班的中國孩子,其父母均來自駐俄中資機構,有些孩子已在俄羅斯生活多年。這些成長在俄羅斯的中國孩子畫筆尚顯稚嫩,但畫布上每一筆的斑斕色彩,都將勾勒出中俄文化交流的美好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2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