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專家詳解印尼強震成因
2018-10-08 12: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帕盧10月7日電(記者梁輝 朱瑞卿)印度尼西亞中蘇拉威西省9月28日發生強烈地震和海嘯。正在震區的中國地震專家分析認為,震區構造活動與變形異常強烈,是印度洋-澳大利亞板塊、歐亞板塊以及菲律賓板塊共同作用的結果。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陳傑、任治坤、冉洪流等一行6人在地震當天恰好入住在該省首府帕盧的一家濱海酒店。

  陳傑認為,此次7.4級強震是印度洋-澳大利亞板塊、歐亞板塊以及菲律賓板塊共同作用的結果。2004年印尼蘇門答臘強震與印度洋海嘯就是印度洋板塊劇烈撞擊蘇門答臘島引發的。

  陳傑和任治坤介紹,印尼蘇拉威西島的地質條件十分復雜,帕盧市所在的盆地是由帕盧斷層長期左旋走滑活動形成的近南北向谷地,盆地東緣與西緣均發育有活動斷層。全球定位係統監測表明,帕盧斷層現今左旋走滑速率高達每年35毫米,但此前缺7級以上強震的歷史記錄。

  據中國地震局這6位研究員的現場觀察,帕盧盆地西緣斷層並未發生地表破裂,帕盧灣西海岸地震破壞不是很嚴重。此次地震的破壞主要由城市直下型活動斷層的錯動、發震斷層左旋走滑3至7米導致的強烈海嘯以及廣泛發育的沙土液化所致。

  在帕盧河西側發現的地震地表破裂帶左旋斷錯3至4米,導致斷層沿線幾乎所有建築物發生倒塌甚至粉碎性破壞,因此造成了巨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印尼抗災署的最新數據顯示,這場災難已造成近2000人死亡,約2500人重傷,近7萬座房屋損毀,數萬人被迫撤離家園。這是過去5年來印尼發生的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陳傑表示,目前尚不能確定帕盧市區有幾條活動斷裂帶,建議今後帕盧的城市規劃與災後重建要科學規劃,以避開這些斷裂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28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