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人物】讚譽與質疑同在 卡瓦諾的大法官之路通向何方?
2018-10-08 16:5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參議院于10月6日以50票讚成、48票反對的微弱優勢,通過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布雷特·卡瓦諾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

  隨著特朗普簽署任命書,卡瓦諾在聯邦最高法院宣誓就職,卡瓦諾成為美國第114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然而,被認為擁有“完美履歷”的卡瓦諾,其大法官之路為何走得步步驚心、一波三折?卡瓦諾的大法官任命為何會引發美國政界共和、民主兩黨和社會中保守、自由兩派爭鬥不休,美國內抗議不斷,到底有何重要影響?

  擁有“完美履歷” 獲特朗普總統力讚

  卡瓦諾現年53歲,從簡歷上看,可以説是大法官的不二人選。卡瓦諾畢業于耶魯大學法學院,擁有法學博士學位,曾先後擔任多位知名聯邦法官和司法界高官的助理,其中包括已經退休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溫和保守派人士安東尼·肯尼迪。而卡瓦諾這次接替的正是肯尼迪原本的位子。在小布希執政時期,卡瓦諾還曾擔任過白宮秘書。自2006年始,卡瓦諾出任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回上訴法院法官,具有明顯的保守派立場。

  今年7月9日,特朗普提名卡瓦諾出任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並對他大加讚譽。特朗普將卡瓦諾稱作“我們這個時代最敏銳的法律頭腦”“美國沒有比他更有資格且更應該擔任這一職位的人。”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説,特朗普8日決定提名卡瓦諾,當晚就打電話告知。而且,特朗普之所以選他,是因為這名資深法官的判例涉及范圍廣、被引用次數多,堪稱“法官中的法官”。

  深陷性醜聞 大法官之路一波三折

  自特朗普提名卡瓦諾擔任大法官2個多月以來,美國內部爭議不斷。尤其,9月以來,多名女性實名指控卡瓦諾曾在高中或大學期間對她們實施性侵。這加劇了圍繞卡瓦諾提名問題的爭議。盡管參議院共和黨人紛紛站出來為他説話,特朗普也幫他“喊冤”。但因深陷性醜聞,他的大法官提名和投票還引發了大規模抗議。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也推遲投票,召開聽證會調查性侵指控。

  在各方壓力下,卡瓦諾以大法官提名人身份接受了電視臺採訪,力陳清白。在聽證會上堅決否認性侵,稱性侵指控“是經過計算和協調的政治打擊”。盡管,卡瓦諾現已“闖關成功”,正式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但並不意味著質疑已消,性醜聞風波已平。

  然而,回顧卡瓦諾的“闖關路”,可謂是“步步驚心”“一波三折”。9月27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在對大法官候選人卡瓦諾少年時代的“不檢行為”進行長達9小時的聽證後,以11票對10票通過其候選人提名。卡瓦諾僅以一票優勢進入到後續環節。

  但沒想到的是,卡瓦諾的大法官之路卻在參議院全體表決環節再出變數:少數共和黨參議員態度搖擺,要求對其重啟背景調查。由于民主黨整體不看好卡瓦諾,這幾位參議員的票數則足以左右最終結果,特朗普只得妥協,向聯邦調查局(FBI)下達“補充調查”指令。 

  盡管,美國會兩黨對大法官候選人補充背景調查各執一詞。但在10月5日和6日的美國會參議院投票環節中,卡瓦諾均以兩票微弱優勢,通過了程式性投票,並最終獲得了大法官提名。

  兩黨爭鬥不休 大法官的任命為何如此重要?

  圍繞這一大法官提名,美國共和黨、民主黨展開激烈博弈。因卡瓦諾在墮胎、擁槍、同性戀平權等議題上立場保守,契合共和黨政治觀念。在聽證會上,共和黨議員指責民主黨,以性侵指控為借口試圖抹黑卡瓦諾;而民主黨議員則指責共和黨偏袒卡瓦諾,故意輕視性侵指控。同時,兩黨對大法官候選人補充背景調查各執一詞:共和黨方面稱報告未發現卡瓦諾有任何不當行為,民主黨則稱FBI的調查受限、並不全面。

  美媒稱,參議院這次投票基本上以黨劃線,共和黨人支援,民主黨人反對。爭論雙方都認為,這一任命對美國最高法院和美國具有重要影響。因在美國法律體制中,聯邦最高法院通常是包括美國憲法在內的聯邦法律的最終解釋者,其判例對美國社會有著重要影響。

  還有分析認為,拋開具體的法律問題,卡瓦諾提名爭議的大背景還涉及美國自由派和保守派對立日益尖銳的現狀。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共有9個大法官席位,一旦任命,終身任職,除非被彈劾或主動退休。立場保守的卡瓦諾就職前,保守派和自由派各佔4席,唯一“搖擺票”肯尼迪大法官已宣布退休。卡瓦諾是特朗普親自挑選的第二位大法官,這意味著未來十年甚至幾十年內,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將由保守派佔據上風。

  因此,一些人擔憂,保守派佔絕對優勢的美國最高法院可能將喪失中立地位。同樣,質疑仍在持續。一旦成為大法官,受黨爭影響嚴重的卡瓦諾能否公允斷案?這就像卡瓦諾自己在聽證會上所説的那樣,經過這些指控,人們對他人格的質疑或將永遠不能消除。

  (作者:王一諾 文字綜合新華網、參考消息、中新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國各地迎來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桂花飄香 杭州市民錯峰休閒
鄉村曬秋美
鄉村曬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67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