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美國優先”外交政策的急先鋒
2018-10-10 15: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9日電(天下人物)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美國優先”外交政策的急先鋒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首位女性州長、保守派年輕力量中堅、美國屈指可數的女性常駐聯合國代表之一……妮基·黑莉身上有不少令人矚目的標簽。

  美國總統特朗普9日説,這位女外交官將于今年年底離職。輿論認為,她的離職帶不走“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其繼任者或許更為強硬。

  成為美國“代表”

  黑莉1972年1月生于南卡羅來納州班伯格市,父母是印度裔移民。黑莉獲得克萊姆森大學會計學士學位後,曾在多家企業就職,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

  2004年,黑莉當選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此後兩度連任。2010年,黑莉成為南卡羅來納州第一位女性州長,並在2014年連任。2016年11月,在總統選舉中獲勝的特朗普宣布,將任命黑莉擔任常駐聯合國代表。此後,她輕松通過參議院批準程式,于2017年1月25日高調宣誓就任。

  在任內,黑莉奉行“美國優先”政策,在朝核、伊核、巴以等問題上堅持強硬的單邊主義立場,並被廣泛視為在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決策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總部位于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研究機構國際危機組織專家斯蒂芬·龐珀認為,黑莉非但未減緩美國外交的單邊主義趨勢,且在一些事件中成為問題的一部分。“‘記下’在聯合國大會對美國提出批評的國家的名字、用對外援助換取一些國家在聯合國的投票中支援美國,這一套做法都是錯誤的,讓美國看起來像個赤裸裸的不守規矩的國家。”

  單邊主義不得人心,黑莉的“交易藝術”也越來越顯無力。她無法讓安理會其他成員同意在決議中批評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也無法説服英法這類傳統盟國支援美國對伊核協議的批評。美國政治網站評論説:“黑莉的聯合國經歷告訴人們,想通過公共外交欺負包括盟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必將失敗。”

  雖然遭到不少批評,但對黑莉個人來説,擔任常駐聯合國代表一職為她的履歷增光,使她成為美國目前保守陣營中兼具內政和外交資歷的中堅人才,女性和少數族裔的身份也給她加分,她甚至一度被特朗普列為國務卿人選。

  美媒分析説,黑莉現在進可攻退可守,政治前途無量。其政策立場符合共和黨的主流,有朝一日入主白宮也並非沒有可能。不過,黑莉9日表示自己不會參加2020年總統選舉,屆時她將支援特朗普競選連任。

  辭職引發猜想

  黑莉突然宣布辭職,令外界感到意外,其原因也眾説紛紜。在與特朗普一同面見媒體時,黑莉表示,提出辭職並非出于個人原因,她相信崗位輪換的重要性。美媒認為,特朗普專門在白宮為黑莉的辭職召開記者會,稱讚她的工作表現,黑莉也投桃報李,稱會為特朗普助選,這表明雙方應該沒有“交惡”。

  但種種跡象顯示,黑莉在諸多問題上與特朗普並不“合拍”。在總統選舉期間,她在共和黨內初選時先後支援魯比奧和克魯茲,並對特朗普的多項政策提出批評。即便在特朗普贏得初選後,黑莉也表示,她雖然會在大選中投票支援特朗普,但並不是其“粉絲”。她在出任常駐聯合國代表後還公開表示,不認同特朗普頒布的“禁穆令”,認為不應以宗教和出身區分移民。

  有專家認為,黑莉辭職意在與特朗普政府拉開差距,為自己未來的政治生涯鋪路。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説,實現政治抱負是黑莉辭職的一大因素。南卡州政治學教授喬丹·拉古薩也認為,黑莉辭職最可能的解釋就是想離特朗普政府遠一些,以便自己日後參選美國總統。

  黑莉突然辭職讓國務院和國會兩黨措手不及。國務卿蓬佩奧對媒體表示,黑莉是個“好搭檔”。參議院外事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鮑勃·梅嫩德斯則發表聲明稱,此舉再次反映出美國政府在外交政策領域的混亂局面,他對黑莉留下的職位空缺和她的離職給國家安全帶來的影響“深感擔憂”。

  誰會接替黑莉?特朗普説,他可能在未來兩三周內宣布接任人選。

  一些美國專家認為,黑莉的接班人需滿足以下條件:對外立場強硬、忠實執行特朗普的外交策略、能與蓬佩奧及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有效合作。

  專家指出,即便黑莉外交立場強硬,但相比特朗普政府中的部分官員,她仍算是“穩健中間派”。政治網站更認為,在美國政壇鷹派得勢的今天,聯合國很可能迎來一位比黑莉更強硬、對多邊規則更無視的美國代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上的“清潔工”
雲端上的“清潔工”
秋花爭艷鬥金秋
秋花爭艷鬥金秋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8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