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瑞專家在“21世紀中國”論壇共議創新合作
2018-10-11 18:3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瑞士洛桑10月10日電(記者聶曉陽)第十六屆“21世紀中國”論壇10日在瑞士洛桑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舉辦,主題為“創新合作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瑞兩國10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會長陳竺在論壇上發表題為《人人享有健康,從醫療改革到中國人道主義議程》的主旨演講。演講中指出,快速城市化帶來了生活方式的巨大變化,而快速工業化則破壞了生態係統與環境,生態環境惡化和國際旅行使新流行病更易跨境傳播,這些因素加上老齡化,對人們的健康構成了越來越大的威脅,這需要各國通力合作,共同應對。

  他表示,健康和人道主義是和平的先聲。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醫療衛生事業取得了歷史性進步。目前,中國基本醫療保障制度覆蓋人數已超13.5億人,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係已經基本建立。到2030年,中國全民健康的制度體係將更加完善,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歐美同學會秘書長王丕君表示,“21世紀中國”論壇是促進中外交流和溝通海外友人的重要平臺。“創新合作與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就是為了在創新與合作的旗幟下凝聚共識,以便更好應對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的挑戰。他説,只有創新才能讓世界更加美好,只有合作才能實現共贏,“我贏你輸、贏者通吃”的舊思想只會損害絕大部分國家的整體利益。

  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指出,以創新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很好的思路。通過創新合作,能夠在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的背景下,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實現共贏共用發展。中國願進一步深化中瑞兩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自1996年開始舉辦的“21世紀中國”論壇是歐美同學會團結和凝聚海內外留學人員踐行報國理想、開展民間外交、傳播中國聲音的重要平臺,目前個人會員超過22萬人,在海內外産生了廣泛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