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天才獎”獲得者曹穎:期待與中國同行合作“解碼大腦”
2018-10-11 18:4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0月10日電(記者譚晶晶)憑借在揭示靈長類動物大腦視覺神經機制方面的貢獻,華人女學者曹穎日前斬獲美國“天才獎”。這位加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她的團隊已經在腦研究領域與中國同行開展了不少合作,未來期望進一步合作“解碼大腦”。

  利用腦成像技術、電子記錄技術和數學建模等方法,曹穎團隊“破譯”了大腦面部識別背後的神經科學機制,發現神經元能搜集到大腦中的視覺神經細胞識別的元素,像拼圖一樣拼出整張人臉。

  “大腦中僅由205個神經元組成的係統就能識別人臉。”曹穎告訴記者。這一成果幫助曹穎成為2018年度美國麥克阿瑟基金會“天才獎”的25位得主之一。曹穎説,獲得“天才獎”是對她團隊的辛勤工作和才華的認可。

  談到與中國同行的合作,曹穎介紹説,目前她的團隊與上海華山醫院開展了合作,希望將來有更多的中國研究機構和科研人員參與到相關研究中來,一起“解碼”大腦。

  “這些年多次去過中國,很高興看到中國對基礎科學研究越來越重視,科研團隊資源豐富,投入也很大。”她説。

  曹穎從小就對科學非常感興趣。她先後就讀于加州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目前在加州理工學院任教。她與腦科學結緣,源自學生時代的一次閱讀經歷。她偶然讀到一篇論文,介紹了大腦中有個負責人臉識別的腦區,叫做“梭狀回”。這讓她頗感興奮,從此開始走上探索大腦視覺神經機制的道路。

  在早期研究中,曹穎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fMRI)研究了獼猴視覺處理係統。結果表明,獼猴的腦細胞在識別臉部特徵時有明確“分工”。

  “獼猴和人類的大腦在人臉識別功能上非常相似,通過對獼猴視覺處理係統的研究,我們可以了解人類大腦的相應功能。”曹穎説。

  曹穎告訴記者,她的團隊下一步研究主要有兩個新方向。“一是探索大腦如何識別除人臉之外的其他物體;二是研究大腦如何呈現腦中想像的、非眼睛看到的物體。”

  “天才獎”創設于1981年,旨在表彰在社會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創造性人才。該獎每年評選20名至30名傑出人士,並在5年中給每人提供總額62.5萬美元的獎金,支援他們繼續探索。在曹穎之前,已有陶哲軒、莊小威、陳露、何琳、楊培東和張益唐等華人科學家獲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54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