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中國成功的關鍵——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談中國改革開放
2018-10-11 19:5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11日電  專訪:解讀中國成功的關鍵——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談中國改革開放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近40年來,中國或許是世界上變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關鍵在于人民的勤奮與智慧,以及國家政策制定者的目光長遠。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日前就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在法國西部普瓦捷市舉辦的法國展望與創新基金會年會期間,拉法蘭對記者説:“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巨大進步:城市發展令人印象深刻,科技進步神速,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條件以及教育品質明顯提高。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迅速增強。中國對多邊主義、環境保護的支援以及對中國傳統智慧的回歸令外界感到安心。”

  拉法蘭告訴記者,他在2003年擔任法國總理之前,曾多次到過中國。每次訪問中國,都看到中國飛速的變化,“中國迎接了一個又一個挑戰,人口問題、氣候變化、數字化發展以及太空技術等……中國就是這樣一個古老而又現代的國度。”

  談及中國的改革開放緣何成功,拉法蘭認為:“成功的第一個關鍵在于中國人民。中國人民不僅聰明靈活,也十分勤奮。”

  “第二個關鍵在于,中國的目光長遠。西方國家常常被眼前的事情所困,不能著眼長遠開展治理。中國的國家規劃則能夠為中國的長遠發展制定戰略。”

  拉法蘭説:“1976年我到中國時,孩子們的熱情友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也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愛上中國人民,並對中國的未來産生信心。”

  2003年中國發生非典疫情,多個國家和政府首腦取消訪華行程,但時任法國總理的拉法蘭沒有取消他的中國之行。“我希望表現出對中國政府和中國科學家們克服疫情的信心。”他説。

  在拉法蘭看來,中國近年來進入了新的重要發展階段。首先,國家推動創新,發展的內在動力愈加強勁。其次,中國共産黨加強黨建,不斷推進反腐工作。再次,中國的國際地位發生變化,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他説:“中國決心捍衛自己的利益,但同樣重要的是,中國也決心履行自己的義務。所以我們看到,中國支援多邊主義,加強對聯合國的支援,尤其是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事業,支援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值得指出的是,中國通過發起共建‘一帶一路’等重要倡議,在維護自己利益的同時努力拓展國際合作。”

  展望未來,拉法蘭認為,在國際局勢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國可以成為“世界局勢的穩定器”。“未來,世界的和平……將不再是由一個國家淩駕于其他國家之上而獲得。法國和中國一樣希望世界是多極化的,各國在相互尊重和共同合作的基礎上和諧共處。”拉法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4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