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調顯示中日民眾認可兩國關係重要性 期待強化合作
2018-10-11 20:42: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1日電(記者王可佳)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的第14次“中日關係輿論調查”11日在東京公布的結果顯示,中日民眾普遍認可兩國關係的重要性,並期待兩國進一步強化合作以實現共同發展。

  本次調查中方于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日方于9月上旬至9月下旬進行。中方受訪者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10個城市的1548名民眾;日方受訪者為日本全國各地的1000名民眾。

  調查結果顯示,兩國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或比較重要的人數均佔七成以上。74%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或“比較重要”;日本受訪者中認為日中關係“重要”或“比較重要”的比率為71.4%。

  至于兩國關係為什麼重要,除“中日兩國是鄰國”之外,中國受訪者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對方國家是自己國家的重要貿易夥伴”,而日本受訪者認為最大的原因是“兩國合作對于亞洲和平發展必不可少”。此外,有63.4%的日本受訪者及70.4%的中國受訪者均讚成中日進一步就兩國和亞洲地區事務加強合作。

  對于當前的中日關係,兩國受訪者的看法也出現積極變化。日本受訪者認為兩國關係“差”或“比較差”的比率為39%,比2017年下降近6個百分點;中國受訪者認為“差”或“比較差”的比率為45.1%,比去年下降了近20個百分點。兩國受訪者中回答中日關係在過去一年中“變好了”的受訪者比率也都提升至去年的2倍左右。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主辦方在設計調查問卷時特別加入了這一條約的相關問題。結果顯示,中日兩國五成以上受訪者均認可該條約中“締約雙方應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發展兩國間持久的和平友好關係”的條款,認為應將這一精神“繼續發揚下去”。

  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領土爭端、歷史問題等仍是阻礙中日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因素。56.3%的中國受訪者及61.1%的日本受訪者認為領土爭端是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主要問題之一。針對如何改善雙邊關係,中國受訪者認為最有效的途徑是解決歷史問題,日本受訪者的首選則是提升兩國政府間互信。

  中日關係同步輿論調查是北京-東京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05年首次實施以來,已成為反映中日兩國民意、增進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徑之一。

  北京-東京論壇自2005年以來已舉辦十三屆,是目前中日間高層次公共交流平臺之一。第十四屆論壇將于10月14日在東京開幕,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與日本有重要影響的非營利組織、日本言論NPO共同舉辦。今年論壇的主題為“深化互信與合作 共擔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責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69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