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生物醫學庫助力多項疾病研究
2018-10-12 11:2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11日電(記者張家偉)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發表報告説,他們詳細分析了英國生物醫學庫中的遺傳數據集,有關新發現有助于更深入了解阿爾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疾病,以便開發出更好療法。

  據報告介紹,英國生物醫學庫包含了50萬名年齡(招募時)在40歲至69歲英國人的遺傳和臨床數據。參與者的招募時間為2006年至2010年。醫學庫主要數據集包括基因型、腦部掃描等,有利于促進對影響腦部結構和功能基因的相關研究。

  由英國牛津大學領銜的研究團隊通過分析生物醫學庫中包含的大量個體遺傳和磁共振成像腦部掃描數據,尋找基因變異與腦部掃描中已識別特徵之間的關聯,如結構體積、病變大小、腦白質的連接和微結構。

  他們從中發現了多個遺傳關聯性,比如與鐵元素運輸和儲存有關的基因,可能與阿爾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這類神經退行性疾病有關;團隊還找到一些基因的關聯,這些基因能編碼與突觸可塑性和神經纖維修復有關的蛋白,這有可能與抑鬱症、多發性硬化症或中風有關。

  團隊表示,磁共振成像掃描中許多已識別性狀都是可遺傳的,而這些發現有助于研究人員更好地認識大腦發育和老化的過程,以及各種神經性和心理性疾病的生物基礎。

  報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學史蒂夫·史密斯教授説,隨著時間推移,英國生物醫學庫中存儲的數據資源在規模和價值上都在不斷增長,有助于研究人員重新認識復雜腦部疾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第六屆湖南藝術節開幕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黃河壺口出現數百米大瀑布
杜尚別掠影
杜尚別掠影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印尼將結束強震及海嘯災區搜救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49754